在世間上要完成四個緣

通過跟三寶學,你就是世間的楷模,就是菩薩。攝律儀戒,你要守法,守戒;攝善法戒,所有的善法,你要去行動,如果你做不到,那你要隨喜,要讚歎;攝眾生戒(饒益有情戒),你很歡喜地幫助別人,這就是菩薩戒的三個標準。

在現實中,有號稱受了菩薩戒的人,除了嚇唬人、騙人,沒有給人信心、希望、歡喜和方便……那麼,我告訴你,受菩薩戒是要名實相副!受菩薩戒是要看你的行動,不是看你說的,這個才有意義。

這樣的模範,在世間上要完成四個緣:

1、隨緣

你不能同現實對立、叫板!需要隨緣,好事要感恩,壞事當鍛煉;能改就去改,能變就去變。

2、惜緣

學會珍惜,這是我無量劫來有這個因緣,所以我今天才要面對,如果是逆境,那就是考驗。我們今天不要說,「那是我的冤親債主」,你這樣說會造成誤會,即使如此的話。要這樣想:這是佛菩薩來加持我,來考驗我的。

3、結緣

不結緣是沒有機會的,如果不結緣,你怎麼可能有福德因緣呢?

4、了緣

我講完課,就走了,就沒有罣礙了。你不要左顧右盼,「有沒有人鼓掌、供養我啊?」告訴你:那是罣礙!與佛法的解脫不相應!因為「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因為「有求皆苦」!因為「心安理得」!

沒有希望!我們做的任何事情,不應該有希望,菩薩就應該是這樣的。你是眾生的楷模嘛!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只要他學佛,他就應該是這樣的。時間久了,人到無求品自高!所以不用到處去宣傳,說這人好,那人不好。我想說,什麼都不求的人,會有尊嚴和自在!走路坦蕩無畏!這就是自在解脫。要不然,那名韁利鎖就把你拴住了。

如果你愛名,我告訴你,就給你扣一頂帽子,現實中,兩個人還要當組長,就是這樣嘛。給你鐵的手銬,你不幹,「我沒犯法」;弄個金的,你馬上就自動把手伸進去了……很多人都是這樣的。

當然,如果那是我應該得的,而且確確實實不違背法律、不違背道德、不違背佛教的戒律,可以隨緣自在!權當遊戲了,無所謂。佛經裡邊有很多這樣的故事,那就是可以結緣,可以惜緣,也可以了緣,那是做佛事的。誰能永恆地擁有啊?該結緣的要結緣,該了緣的要了緣,但是千萬不要攀緣。攀緣,苦苦地去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