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在的世界是你內心創造出來的

我們從世俗諦來看,從世俗諦來看,你從什麼地方來。你可以從現在的結果來推論你從什麼地方來。比方說你今生富貴,你過去生從佈施心而來,你今生富貴,我們可以推論你過去生的心經常生起佈施的念頭,佛法是這個意思。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外在的世界是你內在的世界創造出來的,所以生命不是上帝創造的,是你的心念創造出來的。如果你今生很莊嚴,我們可以合理的推論你前生的心態,你忍辱的心活動力很強,莊嚴從忍辱中來。

所以我們從你今生的結果我們就可以知道你前生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打什麼妄想,因為你的妄想都是一種強大的能量。所以,我們今生除了去承受果報外,一個有智慧的人他從果報當中會得到反省。因為你既然現在一定要面對我們的過去,不管你是不是喜歡你的過去,但是你要承當你過去所留下來的功能,我們對過去只有概括承受了。

所以我們現在無量劫來在三界裡面,一直打轉,一直打轉,我們心中留下了兩種東西:第一個是無窮的寶藏;第二個是很多很多的地雷。不管你願不願意,你現在都是這樣,現在你怎麼辦?

我們內心當中有很多殊勝的功能,會創造很多的珍寶快樂。比方說,你有佈施的思想,比方說你有持戒的思想。但是每一個人都有弱點和盲點,比方說你脾氣不好,比方說你沒有耐性等等。那我們現在要承當過去生命當中的經驗所留下的思想。

所以這個思想有好的,比方說寶藏,也有地雷,那麼這個就是從現在可以推論我們過去大概都做些什麼事,打些什麼妄想。你如果平時在觀照你的心,大概知道你過去是怎麼回事兒,大概也就知道了。這是我們可以從現在進入到內心的世界看到我們的過去,你從什麼地方來,大概八九不離十了。

當然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將往哪裡而去?我們繼承過去的思想,我們有兩個選擇:

第一個,我們選擇保持原狀。反正人生就這麼回事,一天過一天。那你來生還是這樣,因為你沒有創造改變的因緣,它就不可能改變。就像水流,這水流它走到現在,你不改變它就繼續走下去唄;

第二個,你選擇改變,你相信過去不等於未來,那你今生將對你的生命做出重大的貢獻。所以在我們生命當中,你也只有得到人身你才有機會改變。如果你是三惡道,你變成一隻螞蟻,你想改變都沒有機會了,因為你條件不具足。

所以我們從無量的生命當中,我們現在得到了人身,遇到了佛法,現在是我們改變的時候,是改變的時候到了。問題是你是不是得到正確的方法,不是說你一直拜佛就可以改變的,不是的。拜佛那是消業障,但是思想的調整那是智慧的層次了,思想沒有人可以取代你,不能替你改變了,佛陀可以幫我們消業障增福報,但是思想的工作只有自己做。

所以當你覺得說,過去生的你留下了很多很多的思想,你對過去的你覺得不是很滿意,你想改變的時候,那麼這個就是你開始修學佛法的時候了。你應該怎麼去改變、去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的你,你必須從思想上去改變。

你外在的因緣,我再講一次人生無解!人生無解!人生如果有解的話,佛陀不會叫我們厭離娑婆了,如果人生有解的話,那留在娑婆世界解答就好了,所以人生是無解。這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它這個大火燃燒了,你沒有一個地方是安穩的地方。

所以我們現在真正的人生的答案在哪裡呢?在裡面,裡面有很多的寶藏,有很多的地雷。但是如果你有正確的方法,你是可以把地雷拔掉的,你是可以把寶藏開展出來的,那麼我們現在就是學習這個方法。

在整個菩提心當中,我們前面先了解自己。就是說你現在繼承的過去的你,我們要去改變自己之前先了解自己,你過去生到底留下了什麼東西給你,你現在學佛你是用什麼樣的思想來學佛這很重要!你用邪惡的心,你用正確的心,你用虛偽的心,你用真實的心,會有不同的結果。

所以,我們在改變之前,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務實的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