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已經有休學念頭的學生,不愛讀書,只愛在課堂上搗蛋,請問如何能以《弟子規》來引導他?

蔡禮旭老師答:我們不能只想著說,他現在搗蛋了,把他壓下去就不搗蛋了,凡是解決問題,得從原因上下手。這個孩子為什麼會搞到休學,或者想休學?那他想休學了就呈現自我放棄,或者是老師、親人放棄他了。那不管是自我放棄,還是別人放棄他,這都是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情況。

當然,這個孩子休不休學,也不是老師能夠左右的,我們只能盡我們的力量,盡心,但不要操心、不要罣礙。我們先要問問自己,我們有沒有排斥、放棄這個孩子的念頭?這是我們當老師的人首先要觀照的。教育是成就人,絕對不是排斥人。

那今天這個孩子目前這個狀況,他是有放棄自己的念頭,或者旁邊的訊息給他,也是否定他,那這個孩子最需要的是鼓勵。而當老師的人,要跳脫一個慣性思維:不是考高分的孩子叫好學生,也不是考高分的孩子以後就有大的成就。我們自己這些思維要很清楚。「行行出狀元」,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特質啊。

首先我們要引導孩子,他既然現在的狀態,讀那些考試的東西,他讀不下去,但不代表他不想學做人做事,是看老師怎麼鼓勵、怎麼引導。

我自己曾經到監獄去講過一些課程。哇,那監獄犯罪已經進去的人,在學校裡面看這些孩子,那都是不受教的了。可是我去上課的時候,上兩個小時,他們都是目不轉睛聽。因為我們講的是對他的一生有幫助的思想觀念,那他目不轉睛代表他願意學。已經犯罪的人,他都願意學,那現在這個沒有辦法考高分的孩子,怎麼會不願意學呢?是我們有沒有教這些東西。

所以假如鼓勵他們,「雖然你們現在沒有辦法考高分,但是……」,你舉一些很成功的人物,「他們以前讀書也不怎麼樣,可是他們為什麼能成功?因為他們懂得這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很多老闆,以前讀書也不怎麼樣哦。」鼓舞他們,但是指出一個重要的學習方向給他們,就是這一些聖賢做人做事的道理。然後也要讓他們立志,然後了解這些做人做事道理的重要性。而且是更具體的,以《弟子規》這些教誨,來提升他們自己。他都清楚這些道理,他就願意學了。人願不願意學,是他了解了,他認知到了,他這個學習就是比較主動的。

那至於在課堂當中愛搗蛋,那是因為他沒有學習的動機。甚至於是搗蛋的孩子就是缺乏關愛,所以他要吸引大家的目光,用這個方法。所以你理解,他就是缺乏關愛,私底下,找他過來坐一坐,老師也要多請客、多佈施嘛,泡杯紅茶請他喝,肯定他做得好的部分,哪怕只有一點點,你都先肯定。然後跟孩子講:老師很關注到你,你看你長得一表人才,我怎麼會不關注你,你不用站起來,我都關注到你。是吧,你都說他一表人才,你都關注到他了,那他以後就不用站起來在那裡讓你看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