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文化何其殘忍

在當今世界肉食文化還佔有絕對的統治地位。長期以來,人們對發生在這個星球上的大規模屠殺和虐待動物的現象熟視無睹。由於人們對動物的權力和福祉普遍持以漠不關心的態度,致使屠殺和虐待動物的行為滲透於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在屠宰場,在廚房裡,在餐桌上,在豪華的飯店裡,在現代化的試驗室裡,到處都充滿著血腥的氣息和動物的呻吟。

我們的飲食文化基本上是肉食的;大多數醫學工作者還認為肉食是人體所必須的;社會上的領袖人物和明星們大多都是肉食的;我們的電影,戲劇和小說中所描述的飲食也都是肉食的;親戚朋友們也都是肉食者;街上素食餐館寥寥無幾;商店和超市里擺著各種肉食 …,總之,在這種文化氛圍裡,肉食已經深深地固化在我們的思想意識裡了。

全世界每年屠殺的動物數量是世界人口的7倍。

為了追求利潤,傳統的畜養方式已經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工業化的畜養方式。在這種現代化的畜養廠裡,一個人可以看護2000頭牛或20萬隻雞。牲畜們所佔用的建築空間,所消耗的飼料和燃料都是經過嚴格計算的,甚至連牲畜們的運動量都要進行嚴格的控制。在畜養車間裡,牲畜們過著完全是地獄般的生活。在美國的一家畜養著200百萬隻蛋雞的農場裡,每5隻雞就關在40釐米寬45釐米長的格子籠裡。有些畜養廠為了讓小牛的肉質更加「鮮嫩」,禁止小牛運動,並餵以缺鐵的飼料,使之患有貧血症。

在我國的「工廠化養豬場建設標準」中允許每頭豬只佔有1 平方米的生產建築面積。另外,集約化養殖常使豬互相咬尾,稱為「咬尾癖」,很多養殖廠乾脆就將豬的尾巴切除。在一本由我國某省主管部門推薦的推廣工廠化養豬的專著中是這樣建議的「最有效的辦法是:仔豬出生後幾天內進行斷尾」。

在屠宰場,如果你以為牲畜們都是被施以「安樂死」,那就大錯特錯了。英國的屠宰業是受人道屠宰法嚴格管制的;然而,農用動物福利公立評議會在調查了許多屠宰場之後報告道:雖然法律要求必須由技術熟練的人運用適當的器材做有效的擊昏和免除不必要之痛苦的死亡,但「執行的情況不能讓我們滿意。」在這篇報告公佈以後,一位英國資深科學家曾提出疑問:電擊,即使正確使用,是否無痛?某大學生理學講師兼實用神經生物學聯合實驗所所長,哈洛德·希爾曼博士說,遭受電擊的人,不論是意外觸電還是因精神疾病而接受電擊療法,都會感到很痛。

即使我們在屠宰前讓牲畜完全麻醉使之毫無知覺,我們也無法消除牲畜對死亡的恐懼,以及死前強烈的沮喪情緒。

此外,動物試驗也是人類肉食文化的另一重要特徵。由於人類對有關生命科學的研究還很不成熟,所以在某些研究領域,特別是在醫學和生物學研究過程中大量依賴於動物試驗,甚至在大學院院校的教學過程中,也經常要進行動物試驗。現代醫學大量的研究成果是建立在動物試驗的基礎上的。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人類的醫學成果大廈之下是累累的動物白骨。此外,根據有關法律,所有新開發的藥物在進行臨床研究前都必須經過嚴格的動物測試。

除了藥品以外,在開發或生產與人體健康安全密切相關的產品時,也都要首先進行動物測試,測試通過之後才能在市場上出售,其所涉及的產品相當廣泛,主要包括化妝品,洗滌用品,食品添加劑等。例如,根據我國現行的法律,為了測試一種新的化妝品,往往要殺死幾百隻動物。

更有甚者,有許多動物在試驗中要忍受活體解剖的折磨。據估計,每年活體解剖奪去了全世界約1 億只動物的生命。而且有很多試驗是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進行的。

「人和高等動物在心理特徵上沒有根本差別……低等動物確切地感覺到快樂和痛苦,高興和悲傷,跟人類一樣。」

---- 查爾斯·達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