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果皈依了,但是沒有好好念經修行,最後靠自己的願力,就是一心往生淨土,可以去麼?再加上他力呢?

宏海法師答:等我們靠別人迴向乃至助念等靠別人增上作用,說明自己主導力量不足,所以說我們還是要自己勇猛精進地修行,既然皈依了,當一輩子將自己的生命依附在修行這個過程中,而為什麼不好好念經修行呢?

因為這個修行和學習一樣,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在佛門六度裡有一個叫"精進",一定要精進地修行,這樣修行的功徳再配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切信願力,就可以迴向、可以成功的往生。

淨土法門主要依靠他力是我人的大靠山、依照常途來說,解脫一定要自己把煩惱、見思惑斷的乾乾淨淨才能出三界,而往生極樂淨土,憑自己對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信心和願力,去會合感應而得以橫超生死!

既然皈依了就是一個佛弟子,佛弟子就要依教奉行,六度萬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三十八道品等,我們應老老實實依他老人家說的去做,這樣自然會有云開日出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