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為什麼現在選擇自殺的人特別多呢?

慧廣法師答:先說個題外話,大家平緩一下情緒,不管修不修行,這都是一個很沉重的話題。記得之前在微信上看到過這麼一個故事,有個記者採訪過一個牧童,記者問,你為什麼放羊啊?牧童說,為了賣錢。再問,賣了錢想做啥?牧童又說,娶媳婦,養兒引孫。記者又問,將來打算讓你的孩子做什麼呢?牧童回答,放更多的羊。現在好多人都是這樣。努力學習為了將來找份好工作,找份好工作為了賺錢買房娶漂亮媳婦,娶漂亮媳婦為了優生優育,孩子長大再讓他好好學習找份好工作……這樣的生命軌跡,不是輪迴,又是什麼?這樣活著的你,是否覺出自己無論活得如何「精彩」,也不過是拷貝著他人生命的模式,一種留不下任何痕跡、創造不了任何價值的生命模式?

當然,這樣的活,也有它的好處,能夠滿足喜歡平靜生活的人,也能活出一些小小的愜意來。但是活著僅僅為了迎接將來的死去,你真的甘心嗎?捫心自問,夜深人靜又無法成眠的時候,你是否曾經叩問心靈這樣一個問題:「人為什麼活著?」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貪瞋癡慢妒五毒熾盛,人生有太多的苦,唯一的歸宿又是死亡,就連地球,也難免面臨隕滅的一天。那麼人為什麼要經歷這一切,苦苦地活下去?生命的長短有什麼區別?為什麼不能兩眼一閉,索性當下就迎接那死亡?相信許多選擇了自殺的人,都是因為無法解答這個問題,才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如果他們知道生命有著無數的可能,也許就不會選擇放棄它了。但失去了肉體的他們,可曾得到自己想要的解脫?

活著總比死了的好,因為只有活著,你才能彌補這輩子的許多遺憾,改寫生命中的許多錯誤。但是這一切的前提是,你必須擁有一顆強大且充滿智慧的心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