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念佛如何對治昏沉

問:末學是去年剛知道的念佛法門,平時比較喜歡靜坐念佛,但是經常容易昏沉、打磕睡。請問,有沒有更好的對治昏沉的方法?可以給我們講解一下靜坐念佛前的一些準備工作嗎?例如,如何通過調節身心達到靜坐念佛更佳的狀態。

大安法師答:我們夏令營就專門有一課談靜坐念佛的。但要注意,當你昏沉的時候,就不要坐著了,得要起來經行,經行來念,或者邊拜佛邊念。如果還要昏沉,那就得要衝點冷水,洗頭了,再到戶外看看星星仰望星空,這些都是對治昏沉的方法。

但一般修行都是有昏沉的。不修行還精神抖擻,一念起佛來,頭腦就耷下來了,就打瞌睡。打一打瞌睡,就開始打呼嚕了,打呼嚕就開始流口水了,但你不要認為這是得三昧了。

所以昏沉的時候,一定要用運動狀態來對治。還有一個掉舉——妄想紛飛。昏沉、掉舉是兩個攔路虎,一定通過念佛慢慢能夠止觀,止觀就是建立定慧的,能夠車子兩輪,不昏沉不掉舉,孤明歷歷,這樣你心性功夫才能夠上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