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快速地對阿彌陀佛產生堅固的信心,內心深處潛意識對阿彌陀佛不再有一絲一毫的懷疑?在凡夫位,能夠完全斷除疑根嗎?

大安法師答:沒有多生多劫的淨土的善根,你想對念佛法門產生堅定的信心,還是不容易的。我們仔細地拷問自己,其實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有意識和無意識裡面都會產生懷疑。這個懷疑不是你故意出來的,就是這個念頭會冒出來。念阿彌陀佛,忽然冒一個:真有阿彌陀佛嗎?真有西方極樂世界嗎?極樂世界真有那麼莊嚴嗎?因為我們與生俱來的根本煩惱當中,懷疑是其中一種。在世間法當中我們都充滿懷疑,那對於這個出世間不可思議的景象——根本不是凡夫的知識、經驗、常識範圍的裡面的東西,全體是佛的境界的東西,產生懷疑應該是大部分人都有的,只不過是程度淺深的問題。

那麼我們現在或半信半疑,或多疑少信,比較好的是多信少疑。哪怕你是多疑少信,但是你能夠聽話,去念,那念佛的過程當中——這些懷疑都不是靠邏輯思維去想「我要斷」就斷的,得阿彌陀佛的光明智慧的注照。這個斷疑生信也得要靠阿彌陀佛的力量,名號當中的智慧光就是來幫我們來斷。因為你的懷疑說明沒有般若智慧嘛,那般若智慧的光明呈現出來,這個疑根才能斷的,才能深知心佛眾生等無差別,阿彌陀佛跟我們同體,法界存在極樂淨土、阿彌陀佛,那是不會有絲毫的問題。這些是你的般若智慧的光明現前,懷疑的黑暗才沒有。

所以,現在你不要去想我有沒有堅固的信心,我的堅固信心多少,它的指數有多少,它有時候很難量化的。你說怎麼能夠不再有一絲一毫的懷疑,一般來說做不到。但是,也沒有關係。在上品下生當中,你看《觀經》所表達的,那個念佛人在那個時候看到阿彌陀佛現前了,他還有點懷疑——這是真的還是假的?是不是夢中的?佛這時候還要親自說一句話:「我來迎汝」。

一聽我來迎汝,這下他踏實了。那為什麼佛會說這句話?佛就知道他內心深處還有點不相信,才說我來接你。所以,這就會有所謂的邊地疑城。但我們盡量斷除疑根,但你有多信少疑,還能夠積極地念,還能求往生,你只要往生,哪怕往生在邊地疑城,也是橫超三界了。因為疑城裡面也最多五百年,他就能出來。

所以你也不要去談什麼快速不快速,多對「淨土五經」、祖師的著作長期熏修,對厭離娑婆、欣求極樂要加深它的觀照,再就是要多執持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