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工夫,不存工夫知見,是名真心

參禪人,由散亂心,參到有心,只有參禪心,無妄想心。復由有心,用到無心。無心,無世界身心一切心,至此綿密不稍間斷。類如鑽木,只有熱性,再加綿密,則離識心影子。只有工夫,不存工夫知見,是名真心。

真心之道,如鑽木有煙,定有火出。明知有煙必有火,無火煙從何出?是知煙與火,不離方寸,稍有間隔,則火熄煙隨斷滅也。

如人能辦此真心用工者,大非等閑事。此真心用,並非初淺禪人,有慣囗吻曰「參禪,要真心參,要著實參,要真實參」等等,大相迥別。類如一個在妄想窩裡參,一個在法身邊參,足稱天地懸隔,到此真參地位,因上是真參,果上是真悟,諸佛護念,龍天擁衛。工至無心時,尚能感動聖賢呵護,何況無心後之真心?

在《解謗扶宗》書內,雖詳加深指,恐現代行人厭深取淺,所以超近指陳,間有根器稍大,未能荷負大悟法器,即從此處休歇。此地見處,大相彷彿,亦可談玄說妙,更可漫自承當,並有機鋒轉語,揚眉瞬目,擎拳舉手,單合掌,小低頭,咳唾掉舉,覺知疼痛。但許住在門外看家庭,正面見到一二,反面不能盡見,故稱門頭戶囗漢,又稱光影門頭漢。若稱得少為足,又隔遠也。

二乘得少為足,有十八變神通,飛行虛空,自由自在,不受後有,已稱羅漢,豈可比與?真心用者,真疑用;真疑用,真悟入。自此方知參為正知,疑為正行,名實俱真,必開大悟。古人云:無疑則無悟,疑為悟因,悟為疑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