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貴精不貴多

【原文】

佛法貴精不貴多。精貫多。多不能專精。故提綱挈領之道。不可不急講也。綱領者。現前一念心性而已。心性不在內外中間。不屬過現未來。不可以色聲香味觸法求。不可以有無雙亦雙非取。

心性既爾。一切法性亦如是。故曰因緣所生法。即空即假即中。中者性體。空者性量。假者性具也。迷此性量。名見思惑。迷此性具。名塵沙惑。迷此性體。名無明惑。三惑皆迷中翳妄。非有實體。故三觀起。

三惑隨消。由吾人迷有厚薄。致如來教有頓漸。是知頓漸諸教。皆為了悟心性而設。

《靈峰宗論》示閔大飛

【白話文】

佛法貴精不貴多。精可以貫穿多,而多不能專精。所以提綱挈領的道理,不可不首先講清楚。什麼是綱領呢?現前一念心性而已。心性不在內外中間,不屬於過去現在未來,不可以在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上求得,不可以在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中取得。

心性既然這樣,一切法性也這樣。所以說,因緣所生法,即空即假即中。中是性體,空是性量,假是性具。迷了性量,叫見思惑。迷此性具,叫塵沙惑。迷此性體,叫無明惑。三惑都是迷中的幻妄,沒有實體。

所以三觀一起,三惑隨即消失。由於我們人的迷惑有厚有薄,所以如來的教法有頓有漸。要明白頓漸各種教法,都是為了悟心性而設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