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常遇到一些朋友,他們告訴我,自己擁有什麼什麼樣的跑車,但是從我看來,並不是他擁有跑車,只是跑車擁有他。因為他失去了自由。他成了跑車的奴隸,他經常要為自己的車是否被掛花而擔憂。

我知道對有些人來說,可以放棄自己的生命,但是要保持自己的尊嚴,還有些人放棄生命要保持的則是自己的清譽,這說明他們的智慧並非很圓滿。假如他真的具有智慧的話,就應該從一切事物中出離,而不是放棄一些,抓住另一些。佛教並不認為尊嚴是相對生命更重要的東西,佛教甚至不認為有這種東西存在。那只是幻覺。

你最應該出離的就是你最珍視的東西,所以有的時候會要求你把自己最寶貴的東西供養上師。這其實就是在測試你的出離心。也許你已經出離了很多東西,但是假如還有一個沒有出離,你就無法解脫。當然你不要誤會我在要求大家把所有的東西都扔掉(雖然這也不失為一個方法)。你並不需要扔掉任何東西。假如你有老婆,你可以繼續擁有她,你也可以繼續擁有你的跑車,你的信用卡,你的公司,但是假如有一天你發現你的跑車被人偷了,你也不會為此而傷心,那麼你就做到了出離。把跑車的例子延伸到你的老婆,你的屁股,你的想法,如果你有一天起來發現你的老婆和網友跑了,你也不會傷心,如果你在鏡子裡看到自己的屁股開始變形,你也不為此傷心,那麼你就開始走上出離之路。根據無常,老婆會變心,屁股也會變形,你的想法也會改變。

你試圖攥在手心裡的只是你的幻覺。當你展開手掌,你會發現一無所有,但是在此之前你會認為有,並且把他們分為三六九等,但是假如你花點時間來實修佛法,佛陀會向你證明,你的手心裡其實什麼也沒有,因此你沒必要把手攥的那麼緊。你完全不必這麼緊張。正是由於緊張,你才會有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