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為什麼要恭敬三寶

《諸經要集》引用《寶性論》說:「三寶有六義,故須敬也。」

我們為什麼要尊敬三寶?希望大家要注意一點:佛、法、僧,他們本身不需要我們來尊重,但是恭敬三寶會使我們自己受益。

就我個人而言,別人給我問訊、頂禮,我都會有壓力,沒有那種神氣和享受的感覺。沒有!我們是有壓力的:我們何德何能;我們是反省的:自己真的做到了嗎?我們是清醒的:依然要努力。因此,我們沒有那種趾高氣揚、自以為是的想法,也不敢有這種想法,因為人越學佛越覺得自己是渺小的,是無所謂的,是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人越學佛就會越有自在的感悟,而不是越學佛越膨脹,越學佛越覺得自己是什麼高僧大德,或者越學越累……真正的高僧大德不應該是這樣的!當然,我們也不會認為,這從而反襯出我們是高僧大德。因為簡單了才自在,簡單了才可以解脫嘛!要不然,你如何去解脫?如何去自在?對佛法僧之所以被認為是「寶」,《諸經要集》有更進一步的闡述和解釋:

1.稀有義

三寶稀有難得。確實如此,「莫把容易得,當作等閑看」,無事不登三寶殿,沒有緣你能來嗎?你不可能來。

「如世間的寶物,貧窮之人所不能得。」

就是特別貧窮的人,怎麼能得到世間的寶貝呀?得不到的。比如金銀,他們得不到,所以難得。

「三寶也如此,薄福鈍根眾生,百千萬劫不能得遇,故名為寶。」

可能有人會說:「我就很容易得到了,而且得到了很多皈依證。」如果不是宿世因緣,那就只能是皈依證而已,並不是真正皈依三寶,這一點是要清醒的。雖然你皈依了,而你沒有做到,那麼這個皈依還是沒有完成;如果你做到了,這才叫成就。

2.離垢義

「如世間的珍寶,體無瑕穢。」

比如說,琉璃是通透的,而通透的、沒有雜質的寶更珍貴,其價值無與倫比。

「出世間的三寶也是如此,隨離諸漏,故名為寶。」

各種各樣的執著都沒有,沒有任何的瑕疵,所以它稱為寶。它能夠讓我們走出輪迴,這個寶是出世的寶。

3.勢力義

勢力,有非常大的力量。

「比如世間的珍寶,能除貪去毒有大勢力。」

世間的珍寶,你貪,它可以滿足你,哎呦,一段時間內很滿足,但這只能暫時去除你的貪心,你仍然會輪迴;如果你皈依三寶後,拿世間珍寶做三輪體空的佈施,慢慢地會得到解脫。同時,有很多世間的珍寶能夠解毒。所以世間的珍寶具有非常大的力量。

「而三寶也是如此,具足不可思議六神通力,故說為寶。」

六神通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三寶具足六種神通的力量,無比殊勝。所謂具足,是三寶同時具足,不是一寶具足。所以三寶不可思議,大家要刮目相看。

4.莊嚴義

「如世間的珍寶,能嚴飾我們的身體和頭部,令身姝好。」

身上戴的各種各樣的珍寶首飾,能夠莊嚴我們自己,使自己的身體更莊嚴,更有氣質。身體穿的衣服有寶,頭上戴的是寶,大家一看珠光寶氣,覺得這人很高貴。可見,人仗衣服馬仗鞍,如果身上戴點兒珍寶,人就會顯得更加自信!

但是,如果過度地打扮就很俗氣。黃金雖然很漂亮,很珍貴,但如果戴多了,反而並不會顯得高貴,而是顯得很俗氣。內心很自卑,人不自信才這樣,自信的人絕不會在外表上過分地去打扮。而且黃金戴多了招搖,導致危險!反而成了無事生非!很多人不安全,都是因為自己張揚或張狂;如果不張揚或不張狂,也就不會有風險。

「三寶也是如此,能莊嚴修行人清淨身心故,故說為寶。」

皈依三寶能夠莊嚴自己的身心。有了三寶,活著就自信,活著就坦蕩,活著就無所畏懼,活著就自在。這個莊嚴比世間珍寶的莊嚴更有意義!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真正擁有三寶信仰的莊嚴。活得簡單,活得自在,活得快樂,活得助人為樂,活得與別人共同分享,才有價值,才有意義。

5.最勝義

「如世間的珍寶,譬諸物中勝。」

世間的珍寶,如金銀珠寶等,在各種物質中,它最殊勝,最有價值,最稀有難得。

「三寶也是如此,一切世中最為殊勝,故名為寶。」

三寶,一切世中最為殊勝,所以稱它為寶。為什麼?因為佛最殊勝,佛法無比,僧眾第一。不該要的不要!不該貪的不貪!這不是容易做到的事情。一般人,也就是說說而已,能真正做到嗎?如果我們這個社會,大家都說到了就做到了,那麼國家就好了,就強大了,社會就和諧了,人心就向善了。人生最遠的距離,往往是嘴和手的距離!所以導致社會人心不和諧,會有很多問題出現。那麼我們現在需要怎樣做?要誠實守信,即是言行要一致。

6.不改義

「如世間的真金,燒打磨煉不能改變金子的本質。」

真金不怕火煉。

「三寶也是如此,不為世間八法(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所困擾,故名為寶。」

世間八法是什麼呀?利益、衰退、譭謗、讚歎、稱揚、譏笑、苦、樂。皈依三寶,世間八法不能動搖。也有人說:「我學佛了,皈依三寶了,為什麼別人還說我壞話呀?為什麼我依然痛苦呀……」那是因為你沒有真正地皈依三寶。如果你是真正地皈依三寶了,那麼,你的心裡絕對會有抵抗力、免疫力、轉化力……最終你發現,哎呦!這個三寶真是寶啊!

所有說別人的人都是心裡消化不了的人,都是是非的人,都是很痛苦的人。他試圖通過發泄喧囂來引起別人的注意;通過對他人人格進行貶損來達到自己心裡的平衡,使自己在心裡錯覺上有一種優越感。但是最終呢,如果別人不接招,那麼,自己會更加痛苦的。根源就是缺少智慧。

往往我們的皈依三寶只是名字上的皈依,沒有真正從智慧上去相應、去感悟、去改變,所以我們依然是比較痛苦的。只是,作為過程是可以的,結果不能永遠如此,所以我們要在這個過程中,學會轉移、拐彎、回頭,這正是吉祥如意的內涵!從而感悟人生,歷事煉心!順境感恩!逆境鍛煉!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