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開示的四種朋友

何人可稱善友?佛陀雖在《吉祥經》中未曾明言,但於《菩薩地持經》中為大眾詳述了善友標準:

善友所攝者有四事:一者善友不愚不鈍,黠慧不邪;二者不教人放逸,亦不以放逸之具授予他人;三者不教人惡行,亦不以惡行之具授予他人;四者終不斷人上信、上欲、上受、上精進、上方便、上功德,令其退下,不以下信、下欲、下受、下精進、下功德授予他人。所謂斷無上大乘,令學二乘,斷修慧與思慧,斷思慧與聞慧,斷聞慧與福業,斷戒與施,如是等斷上功德令其退下,以下功德受令修習。

善友者,應該幫助朋友積極上進,而不是給予錯誤的引導。善友不能以邪見教導人,而要示人以正道,不能教人放逸行惡,應該積極主動幫助她人精進不懈;始終引導眾生奮發向上,追求卓越,成就真正的功德。

佛陀心無分別,視一切眾生皆憫之如子,為何要告誡我們遠離愚癡?這因為我們畢竟是凡夫,心力不強,於五濁惡世中,經不起外界的誘惑。五濁者,即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處此五濁世,眾生善根淺薄,業障深重,易墮惡趣。此時若與愚癡人共處,難免會受到壞習氣熏染,為愚癡所轉,從而造作種種惡業。除非有大毅力、大智慧者,方可以心轉境,轉化愚癡眾生。若與德性完備的智者交往,則會見賢思齊,從而增長智慧,完善道德。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在《華嚴經》中,文殊菩薩也曾這樣告訴善財童子:「善男子,若欲成就一切智智,應決定求真善知識。」

但仁者當知,佛陀所言「遠離」,並非放棄。而是要我們在證果開悟之前,先保持自身清淨,免為外界所轉。待到修行有所成就,自身成為道德完備的智者,心性已明,如如不動之時,我們還是要發菩提心,度化眾生,令其廣開智慧,遠離種種不善。

佛陀悲智深廣,對人心性體察入微,對人間友情的了解亦是細心周詳。在《佛說孛經抄》(關於《佛說孛經抄》,此處的「抄」與「鈔」相通,檢索了大正藏在線閱讀網站,為「抄」,另《佛說孛經抄》又名《佛說孛經》)中,佛陀概括了四種類型的朋友,佛陀之所教,給今天的我們很多教益。經文如下:

友有四品,不可不知。有友如花,有友如稱,有友如山,有友如地。何謂如花?好時插頭,萎時捐之;見富貴附,貧賤則棄,是花友也。何謂如稱?物重頭低,物輕則仰;有與則敬,無與則慢,是稱友也。何謂如山?譬如金山,鳥獸集之,毛羽蒙光;貴能榮人,富樂同歡,是山友也。何謂如地?百谷財寶,一切仰之;施給養護,恩厚不薄,是地友也。

第一種朋友為「花友」。花友者,以友為花,當朋友富貴繁華之際前來依止,但當友人落魄潦倒之時,即拂袖而去。如《紅樓夢》中描寫的榮寧二府的門客,當賈府貴為皇親國戚,權焰熏天時,門客們一時紛紛來投,為之錦上添花,可到後來,賈家敗落,那些原來親近賈府的人便都「樹倒猢猻散」,只剩下一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這樣的人就可稱為花友。花友以對花的態度來對待朋友,花友的友情,也不過只存乎於花朵的朝夕榮落之間。

第二種朋友為「稱友」。「稱」就是街上買東西用來稱重量的秤,此處所指不是現在的電子秤,而是舊式杆秤,有秤砣在上面移動,秤砣若是太輕,秤杆就會往上抬,秤砣若重了,秤杆就往下垂,秤友也是如此。所謂秤友和花友很接近,「稱友」的特點是錙銖必較,對財物頗為在意。如能從朋友處得到好處多多,他就會表現得特別恭敬,反之,他就瞧不起對方,甚至現出輕慢之相。對於稱友來講,一切均以物質衡量,友情的意義也無非「利益」二字而已。

第三種朋友為「山友」。 「花友」「秤友」難稱善友,山友則是可以結交一生的益友。山友如山,其友情自然可堪依止。如此朋友,可以共患難,亦可同富貴。山友之情意,一如高山,凡其所有,皆不吝與友共享,其功德福報,足令所有有緣眾生因之獲益。高山巍巍,幼樹細草生於其上,亦會因山之挺拔而彰顯其高;金山燦燦,即使鳥獸,行於其間,毛羽也會因山之光明而光彩燦然。山友者,可謂人間聖賢,與之結交,於耳聞目染間,自會增益個人德行。

第四種友為「地友」。這種朋友,其心性一如大地。大地廣袤沉穩,為世間一切萬物生存依賴之所在,任何一物離開大地就無以生存。故大地恩德如父如母,能持、能育、能載、能生。況大地包容萬物,無所好,無所惡,貴如黃金,大地納之,賤若螻蟻,大地亦不離棄。風吹不動,故我依然。山友者,亦復如是,其交友無分富貴貧賤,皆平等至誠,默默付出,不求回報。這種朋友具大地之恩德,可謂厚德載物。不管我們對其是厚是薄,他對友情始終養護如一,對朋友從不厭煩棄絕。地友為難得之善友。菩薩正是如此。菩薩心懷,一如大地,長養萬物,絕無分別,對所有的眾生均不離不棄,從未厚此薄彼。

佛陀在此所開示的四種朋友,行者心中自有取舍。交友當遠離花友、稱友,而若行諸菩薩道,則應發心,為眾生之山友地友,為眾生廣施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