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年來你所誤解的開光

開光就是開智慧

一直以來,人們對開光有著頑固的、強烈的誤解,以為開光就靈,是不是這樣?不一定。為什麼說不一定?因為我們總要有這樣一個儀式,而且我敢說,我們流通處的開光儀式,可以說比其他寺院的都清淨、都如法、都莊嚴。為什麼這麼說呢?大家很靜,不鬧、不亂。

為什麼要開光?因為可以作為信仰、作為學佛的下手處。從佛菩薩的角度來講,開光是一種方便,因為他已經完全地醒來,完全地不執著,完全地利益眾生,所以對於他來講開光是一種慈悲,是一種智慧;對於我們來講是一片茫然,是沒有智慧,是不快樂,所以我們怕死,怕活著,我們怕煩惱,怕任何事情沒有辦法改變。所以,佛菩薩用這樣的一種方便引導我們,通過開光來走進佛門,通過開光,讓我們凡夫對供奉的佛像更有信心,更形成一種依靠、依賴。這種依靠、依賴和信心是非常有意義的。

就像我們說,在道理上來講,是不要執著的;在事相上來講,是必須要有這個儀式的。如果我們今天說不要執著了,就沒有任何儀式,這是一種不負責任,也必然會讓人們誤解:佛教是頹廢的、是逃避現實的,其實不是。當然,如果你認為開光就靈,那只有事相,沒有智慧,這個開光對你來講也是沒有意義的。必須要兩者和合而生,就是一定要有外在的相——開光,也必須要有理,不然的話就會迷失方向。如果你說:「我不迷失方向,我沒有這個儀式。」那是空中樓閣、畫餅充飢,佛教不提倡。

現在的社會對開光誤解比較多:開大光、開小光,各種各樣、亂七八糟的開光……還有對佛教基本常識的不了解,我想說的是:佛教不看相,也不算命,也不講附體,也不燒大寶,也不燒高香。過去的香都是小小的檀香,往那一放就好了。後來開始用機器生產香的時候,香就相對高一點。但是我們可以想像,如果燒更高的香會是什麼結果?那是污染,可怕的污染,那裡面有太多太多的毒素。我們只看到了表面,沒有看到我們的責任。如果一個人要去負責任——社會責任、環保責任、道德責任、法律責任,那我們本身就是一種信仰,我們的命運也會因此而改變;如果這些我們都不考慮,我們麻木、我們無所謂、我們只顧自己,那就是自私自利,不是佛法。

所謂「福慧雙修」,佛是兩足尊的,福就是你要幫別人,你要利益別人,你要考慮別人。我們要考慮一個大環境,所以不能犯法;我們要考慮別人,不能缺德。如果我們考慮信仰,就必須要有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佛像;皈依法——經書,是佛說的,不能是鬼說的,皈依僧——是合格的和尚。什麼叫合格的和尚?我再一次告訴大家,現在全國有60萬假和尚,只有22萬真和尚,甚至還有太多的假活佛。這樣的一個信息很多人是不知道的,所以上當受騙之後,他對真的佛教、對真的和尚也會詆毀,也會失去信心。這是一個混亂的年代——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同時也是一個最糟糕的時代。最好的,大家都可以展現;最糟糕的就是這裡面弄虛作假的事太多,所以真和尚要有五個標準:

第一,一定要獨身。獨身,你沒有家,所以你才有理由不自私;你要獨身,你才理直氣壯。

第二,必須住在合法寺院裡。你要住在寺院裡還不夠,還要住在合法寺院裡。全省現在至少有150座左右的是假寺院、非法寺院,當然還有很多假和尚,這個需要大家、有信仰的人要辨別真偽。在合法的寺院裡做佛事受法律保護,在外邊隨便做,隨便跑,那是犯法的,那是沒有道德的,那是沒有佛教的戒律的。這是第二點。

第三,一定要吃素。我說的是和尚,不是在家居士。在家居士可以開緣,因為他有家。他進佛門,受了「三皈」「五戒」也可以喝酒、吃肉,但是不能喝醉、不能殺生,這是有標準的。出家人講慈悲就一定要吃素,吃素才體現慈悲。有人說會缺少營養,大家看大象、牛、馬,它們缺少營養嗎?不會。我們缺少感覺,缺少感覺就是一種愚癡。想不開嘛!想不開你就有煩惱,想開了就什麼事都沒有。很多人不了解佛教。

第四,要穿僧裝。但非常不幸,外面的佛店裡到處都有賣僧裝的,所以我們很難說現在大家能辨清真偽。

第五,最關鍵的是你只符合上面獨身、住在合法寺院、吃素、穿僧裝這四點還不行,還要經過省佛教協會認定。

而且,佛教不能追求利益最大化,不能燒紙、不能看相、不能說附體。冤親債主就是貪、瞋、癡,你改變了自己的貪、瞋、癡,冤親債主就改變了。我想說的是,現在有的寺院污染也比較嚴重,經濟最大化,燒高香,牟取暴利。比如遼寧的「歪脖老母」假借佛教去發財,發不發財?發財。將來怎麼辦?將來很危險。跟著跑的人是傻子,幹這種事的人是騙子,所以騙子和傻子一遇到了,他們就愉快地合作了。當然還有託兒,現在我們大家一定要注意,不但有假和尚、假居士,而且還有很多佛託兒。大家一定要明白,這樣的事情污染了我們整個信仰,污染了我們的社會,也造成了社會人對佛教極大的誤會。

前幾天,因為籌備四月初八浴佛節,我們到市政府去開會,包括衛生局、城管局的人說:「你們燒高香,整的環境非常污染。」我說:「我們堅決反對燒高香。燒錫箔、燒紙錢我們都堅決反對,而且包括假和尚現象。」但是,非常遺憾的是——沒有人管。非常可怕!這樣一個現實如何叫有智慧呢?

我們回過頭來說,開光就是開智慧。因為我開智慧了,所以我不怕吃虧了,我利益別人、幫助別人,我自己是快樂的。這種快樂就是我們解脫的善根、福德、因緣,就是我們改造命運的下手處。

說一千道一萬,最後得落實到行動;而行動又不能盲修瞎練,所以要開智慧;開智慧了,你才擔當,你才負責任,你才不頹廢,才不找藉口,你在慢慢地歷事煉心;煉心之後你的心裡更強大,你的心裡更包容,你的心裡更豁達,不小心眼、不斤斤計較、不恐懼、不害怕。我告訴你,現實是什麼樣啊?你有點煩惱,有點故事,他就嚇唬你:你招這個了,你招那個了……結果你上當了、你受騙了。最後讓真和尚、真佛教來買單!豈不是荒誕?所以,我希望大家開智慧,開智慧要擔當、要負責,要歷事煉心;歷事煉心要擔當、要負責任,這樣的話,理事才能圓融,福慧才能雙修。

回到現實中來,我們很多人有福報,沒有智慧,傻乎乎的;還有一些人有智慧,沒有福報,什麼事都不幹,覺得自己很精明,這兩種人都是不提倡的。我們既要行動,而且還要有智慧,心裡平衡;既要有智慧還要去擔當,還要去負責,這就是學佛。

你要有學佛的兩種能力:第一個是慈悲,第二個是智慧。因為有慈悲,所以不怕吃苦、不怕吃虧;因為有慈悲,所以沒有敵人。因為你慈悲了,任何人你都覺得他很可憐,包括小偷容易嗎?好人、壞人都不容易;因為你慈悲了,你不可能去做壞人,你要做好人。因為有智慧,你不會有煩惱,你想開了:那是別人的錯,你何苦傷害自己?

我們在這裡開光,讓大家見證、受到影響,是佛菩薩給我們一個方便的方法,讓我們走進佛門。通過這個方法——開光,讓我們慢慢地歷事煉心,然後我們也去利他、自利。如果要想自利必須利他,這是佛教的辯證法。這樣的辯證法一旦清楚了,我們今天就覺得這個開光非常有意義。

我們到這裡來發心做義工,非常有功德;我們到這裡邊能做員工,也非常有因緣,非常幸運。不僅僅可以養家餬口,還可以做功德,還可以熏習、聽聞佛法,使心裡更加強大,心裡更加快樂、更加豁達、更加坦蕩、更加無私,更加願意幫助別人。家庭是和諧的、和睦的,在社會上是和諧的,在佛教裡面你就是菩薩。這樣,你就活得快樂,活得自在,是一個真合格的佛教徒,那才是真正的開光。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夠真正地擁有智慧,勇於擔當、負責,歷事煉心,能夠讓更多的人接受佛教。

因為我們可愛了,別人才愛我們;因為我們可愛了,別人才會接受我們的信仰。而不是因為我們越作怪、越搗鬼、越嚇唬別人,把別人弄蒙了,忽悠瘸了,這個絕對不是佛教。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上當受騙。極樂寺的和尚絕不會到外面去搞這個、搞那個,所以大家要清醒。「隔行如隔山」,我不能一味指責你,但是我愛你們,所以我提醒你們要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