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知道你師父是菩薩示現

諸位我們要知道一個觀念:只要你的師父還在,你不要說你師父是什麼菩薩示現。因為人家會問說:那你怎麼知道呢?

你說:我師父是文殊菩薩示現。我只要問你一句話,你怎麼知道呢?

因為初地不知二地,那表示你的地位比你的師父還高囉?因為住在樓下的人,不知道樓上的事情,初地不知二地事,你怎麼知道呢,是不是?你看印光大師在世的時候,他有一個很忠心的弟子說:我師父是大勢至菩薩示現。印光大師…你看文鈔他把他罵得非常嚴重:你這個邪見眾生,你再這樣講,我就不承認你是我的弟子!口氣很重啊!我們一般會印證這是菩薩示現,只有菩薩往生以後,蓋棺論定,你才可以說你師父是什麼、什麼示現,生前都不能講的,因為你泄漏佛果秘密的旨意啊。

所以自己講自己是什麼什麼示現,是上品;你講別人,你也有中下品的過失,因為你怎麼知道呢?而且你這樣講,問題是對佛陀的施設教法沒有好處,佛陀好不容易來到世間,開方便門,示真實相,語言文字,大家依著文字很有規矩的修學──你說:你的師父是某某示現,大家就不再重視佛法的修學了,開始擾亂眾生的心思了,對佛教的修學次第,整個打亂,擾亂佛法沒有好處!

所以絕對不要談個人的果證,一定要記住!

我們講一個小故事——

你看那《顯密圓通成佛心要》有一個作者叫做道敐大師,這個人是有修證的人,他是當時的國師,皇帝的國師,地位很高。那麼,有一天,有一個老太婆來求見這個道敐大師,她很傷心說:師父啊!我的兒子不小心犯了重罪,馬上要被殺頭了,我兒子現在已經至誠的懺悔,他也知道錯了,你可不可以救我兒子一命?我這寡婦就只有這麼一個兒子。

道敐大師可能跟他也有緣,就動了一念慈悲心,說:好,我盡量想辦法,但是我能力真的不夠,你要求觀世音菩薩,你回去以後,你好好的念觀世音菩薩,他應該可以救你。

這位老菩薩回去之後,每天至誠念觀世音菩薩。

這個道敐大師,過了幾天以後,他就入定,入三昧中,他就以他的三昧力,在虛空當中,現出邪惡的凶相出來。皇上有很多的占卜師,一看到,唉呦!天上有凶相啊,恐怕有災難出現哦!皇上就很緊張,請教國師那該怎麼辦啊!他說:你不要緊張。他說:

我看這個凶相,要大赦,大赦犯人就有救。

哪些人要大赦呢?

把那些初犯的,初次犯罪的,有慚愧心的人,把他放回去,你就可以躲過這個凶相。果然皇上就大赦了,大赦以後,他又入定把那個凶相給收回來。這個老太婆就很感激,兒子回來了,這是奇跡啊,就跟他師父頂禮。

國師說:誒!這跟我沒有關係,這是你念觀世音菩薩的功德。

所以一個大善知識,他絕對不能夠泄漏他的本地風光,他一定把這種功德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把他引導到三皈依去。這是一個基本的精神,不能夠「泄佛密因,輕言未學」,這是一個重要的思想。

佛陀對我們的教誡─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最後斷除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種清淨決定不可改變的明確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