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海采寶七難喻

世間人入大海采寶,會遇到七種危難:一者,強風從四面同時刮起,會將船隻吹倒翻覆;二者,船隻壞損破漏;三者,人可能墮入水中淹死,死後才被抬上岸;四者,有兩條龍上岸,準備啖食人;五者,若到平地,地上有三條毒蛇會來追逐、啖食;六者,地面有滾燙的熱沙,行走其上腳會被燒爛;七者,日月恆常暗冥,抬頭仰視看不見日月,不知東西南北方位。入海采寶,實在很困難,危難重重。

佛告訴弟子們:「你們也會遇到這七種危難:一者,從四面吹來的強風,喻生、老、病、死;二者,被六情所困,喻如船隻破漏;三者,墮入水中將死,喻被魔所縛;四者,二龍上岸啖食人,喻生命隨著白天與夜晚的光陰流逝而消逝;五者,平地上的三條毒蛇,喻人心中的貪瞋癡三毒;六者,熱沙燒爛雙腳,喻地獄中的猛火;七者,抬頭仰視看不見日月,喻受罪之處昏暗深冥,要想出離,遙遙無期。」

佛接著說道:「應當了解此理,若不希望遭遇這些危難,勤行六事可得解脫。」

「是哪六事?一者,檀波羅蜜,當好樂布施,無慳惜之心;二者,尸羅波羅蜜,當護持淨戒,謹慎莫違犯;三者,羼提波羅蜜,當行忍辱,守口攝意,莫生瞋恚;四者,毗梨耶波羅蜜,當勤精進,莫懈怠;五者,禪波羅蜜,當專心攝意,心莫放逸;六者,般若波羅蜜,當精勤誦經持咒,具方便勝智,通曉一切度眾方便法門。此六波羅蜜,乃菩薩求道之根本。」

典故摘自:《雜譬喻經·卷第二·(三二)》、《弟子死復生經》

省思:

佛開示大眾,若欲遠離老病生死苦、六情障蔽、魔王之擾、無常殺鬼的窺伺、三毒煩惱,乃至無有出期的地獄苦果,當勤行六度。《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勸發堅固菩提願,修行菩薩六度門,永斷二種生死因,疾證涅槃無上道。」行六波蘿蜜,為度生死海,至涅槃岸之勝行。是故,菩薩行者,當發菩提心、立堅固願、勤修六度,以六度之因花,圓滿莊嚴之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