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伯納:鐘愛素食和陽光

蕭伯納是英國傑出的戲劇作家,被譽為幽默與諷刺的語言大師。他不僅以劇作高產聞名,還因健康長壽備受關注,他高壽94歲,是世界文壇有名的壽星。他的高產和高壽得益於強健的體魄和睿智的頭腦,而這兩者又和他自小養成的鐘情素食、摯愛陽光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蕭伯納出身貧苦,從小就養成了朴素的生活習慣。飲食方面,蕭伯納一生喜歡素食,一日三餐多半是可可茶、黑面包、通心粉、小扁豆和一定數量的生菜。而且,蕭伯納終身禁煙忌酒,連含有刺激性的咖啡都很少飲用。

這種飲食方式,和我國傳統醫學倡導的「平易恬淡」的素食養生觀有異曲同工之妙。《呂氏春秋》之《重己》篇指出,善於養生的人是「不味眾珍」的,因為「味眾珍由胃充,胃充則大悶,大悶則氣不達」。「眾珍」指的就是肉食。現代醫學也證明,日常飲食中少食油膩葷腥,多吃蔬菜、水果、粗糧等脂肪、膽固醇含量低的素食,能均衡身體營養,減少心臟病、肥胖症、高血壓和癌症的發病率。而且,穀類、豆類富含的麩酸和維生素B,是讓大腦細胞活躍的主要成分。所以,素食可以增強人的智慧和判斷力,從而變得更聰明。

除了鐘情素食,蕭伯納對陽光的酷愛可以說已經到了「頂禮膜拜」的地步。英國是個多霧的國家,經常見不到陽光。作家為了沐浴到更多的陽光,在庭院裡建造了一間結構特殊的木屋,屋子底部安裝了轉動機關。這樣,木屋就可以隨著太陽的移動而轉動。他在屋裡寫作、生活,就能經常接受陽光的沐浴。有了陽光,蕭伯納就會變得思維敏捷、運動活躍,比如在陽光下游泳、划船、爬山、打網球、騎單車等等,都是蕭伯納喜愛的運動方式。這些戶外活動既緩解了寫作疲勞,又鍛煉了身體。

當前,隨著電視、網絡等媒體的發展,年輕人越來越喜歡躲在家裡上網、看電視,而不願出門做戶外活動,這是一種很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家應該像蕭伯納一樣,積極到陽光下呼吸新鮮空氣,親近大自然,多參加一些戶外運動和社會活動,一方面能改善人體的各項生理機能,另一方面還能調節情緒、振奮精神,從而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