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對飲酒吸毒的態度

20世紀80年代以來,毒品在全世界日趨氾濫,毒品走私日益嚴重。毒品的氾濫直接危害人們的身心健康,並給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帶來巨大的威脅。日趨嚴重的毒品問題已成為全球性的災難,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和地區能夠擺脫毒品之害。

而近日中、港兩地,乃至台灣,名人、藝人涉毒事件,似有不斷增加之趨勢;吸毒、藏毒、販毒等新聞,屢見不鮮。而校園亦開始有毒品侵入,甚至爆出中學生攜帶毒品上學被發現的丑聞;青少年吸毒問題,似已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時期。

我們無法亦不願去親身體會毒品和人的關係。幸好有各種類型的書籍文獻及研究報告,讓我們了解歷史上毒品是怎樣改變了各種各樣人的人生,而宗教的力量又如何起到救世扶危的作用。

一、毒品的歷史與由來

鴉片,是歷史最悠久的毒品,它是將罌粟未成熟的果實割開後所流出白色液體的產物。人類在6000年以前,就開始使用鴉片,最早是在瑞士新時代屋村遺址中發現的。在西方國家,一直以來人類都將它當作麻醉藥使用,能有效的鎮痛、解憂,是一種萬靈丹,因而有了「快樂植物」、「忘憂藥」的美名。而中國是在張騫出使西域時傳入的,能當麻醉藥材以紓解病患的疼痛。

德國化學家賽特納從鴉片中分離出嗎啡,鴉片在醫療的應用有增無減,後來英國化學家偉特又利用嗎啡合成出海洛英。這些藥物廣泛的在生活中運用,逐漸的,濫用情形越來越嚴重,造成社會嚴重的公害。從鴉片到嗎啡至海洛英,藥力不斷被提高,它的成癮性亦不斷增加,於是便從人類的萬靈藥,變為危害人人的毒品。

二、毒品的危害與氾濫

現時所謂的「毒品」,是指罌粟、鴉片、海洛因、冰毒、嗎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其他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吸毒會導致生理功能發生紊亂,生理和心理會對毒品產生強烈的依賴,毒癮發作時會出現一系列使人感到非常痛苦的反應,失去理智和自控力,甚至自傷、自殘和自殺。毒品不僅直接危害人們的身心健康,還會給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帶來巨大威脅,危害民族素質,吞噬巨額社會財富。吸毒和販毒極易誘發詐騙、暴力犯罪、賣淫、艾滋病傳播等一系列社會問題,毒品問題還經常與恐怖主義、洗錢和販賣人口等犯罪行為有所關聯。對於發展中的國家來說,毒品造成的損失和掃毒所需要的巨額經費更是沉重的負擔。

世界各地毒品蔓延氾濫,已成為嚴重的國際公害。據聯合國《2005年度世界禁毒報告》顯示,2004年全球共有2億人至少使用過一次毒品,這個數字相當於2004年全球15歲至64歲人口的5%。吸毒人群遍及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吸毒人群日益年輕化,年齡在16歲至64歲的人口中,約5%的人一年至少非法吸食過一次毒品。80年代,全世界因吸毒造成10萬人死亡。另據統計,全球每年因濫用毒品致死的人數高達20萬,上千萬人因吸毒喪失勞動能力。

 

2010年6月26日世界禁毒日前夕,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24日發佈2010年世界毒品報告:該辦公室駐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代表加利.劉易斯當天在曼谷表示,毒品犯罪正向新型毒品及新興市場轉移──安非他命類興奮劑的使用正在增加;從安非他命類興奮劑使用的範圍以及人數來說,這類毒品的使用者很快將上升至鴉片和古柯類毒品使用者之和。

據介紹,全球範圍內使用安非他命類興奮劑的人數估計有3000萬至4000萬。亞洲地區搖頭丸的使用在增加。中東地區、東南亞地區合成毒品的生產和濫用亦在急增。與此同時,大麻的濫用在北美、歐洲某些地方正在下降,這也顯示了毒品濫用的模式正在發生改變。

三、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原因

何以毒品會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而青少年為什麼會沈迷在其中?主要的原因是由於青少年心智成熟度不夠,容易受誘惑,或在同儕中想突顯自己的與眾不同,所以就冒險去嘗試。而某些青少年,因為家庭無法讓他得到想要的、或得不到家庭的溫暖等,所以對家庭產生絕望,大部份會因為朋友引誘及社會影響,加入幫派等不正常軌道,進而影響或破壞日後的前途。

據近年教育界的調查與研究,青少年之所以容易受毒品引誘,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點:

(一)受到好奇心的驅使及喜愛新鮮感、愛冒險的衝動個性:

毒品令人感覺到有一股神秘感,令人覺得好奇。又加上現代人喜愛追求新鮮感及愛冒險刺激,因而就踏入毒品的世界。

(二)逃避現有煩惱及壓力,不願面對現實:

因學校、家庭壓力或自己心理不夠自信,感覺自己一無是處等原因,而去嘗試吸毒,使用後發現會令人有彷彿置身在天堂的感覺,能忘掉許多的不愉快。

(三)同儕的影響:

朋友們的取笑及誘惑,總覺得自己若不吸毒,就無法與他們在一起,無法成為他們的一員。因此,同儕可說是年少年接觸毒品的主原。

(四)對毒品的認知不足:

對毒品特性的識認很少,以為只是使用一點點沒關係,但往往都是積少成多,直到發現用藥量增加了、成癮了,那時已經後悔莫及。

(五)缺乏家長及師長的關心:總覺得家人不關心自己、師長瞧不起自己,因而自甘墮落。

 

四、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及影響

由此可見,毒品乃萬惡之源,迷戀上毒品,不知不覺地就會踏上死亡或自我毀滅的陷阱。毒品對人們的傷害及影響,可分為以下幾類:

(一)生理上的傷害:

毒品對於我們身體上的傷害是最明顯的。不同的毒品都有不一樣的副作用,毒品對消化系統、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免疫系統等都會產生不良影響,例如:皮膚病、心律失常、中毒性精神病、艾滋病及性病等等。且毒品會產生依賴性,使吸毒者無法停止使用、甚至導致死亡。

(二)行為的轉變:

吸食毒品後,可能造成行為的轉變或行為偏差,學業成績突然退步、情緒或態度突然改變、心情憂鬱、與原來的朋友疏遠,交友狀況異常,突然對運動或其他活動沒有興趣、不想上學或上課、注意力明顯降低等,這些都是毒品帶來的副作用,無論學習效率或工作效率均受影響。

(三)家庭出現問題:

在一個家庭中一旦有一個人吸毒,可能導致無法正常就學、工作或負起家庭角色責任,甚至造成家庭失和、破碎,使得家庭不健全。「家破人亡」往往是吸毒家庭的最終局面。

(四)社會治安問題:

「吸毒是公認社會四害之一。」吸毒者為獲取毒資,可能造成竊盜、搶奪甚至殺人等犯罪行為,危害社會治安,嚴重影響社會秩序。「毒品與社會治安、犯罪率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毒品對健康造成傷害、危害家庭、社會治安等問題,無論青少年有無濫用藥物,都會對他們產生間接或直接的影響,進而影響他們的身心發展。由此可見,毒品帶給人類社會的危害及影響,是既深且遠無可比擬的。

五、佛教對飲酒、吸毒的態度

佛教裡面有五條根本的戒,是所有佛弟子必須遵守的,這五條戒就是所謂的「五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裡特別要提出來討論的是最後一條的「不飲酒」戒。

「飲酒」在巴利文、梵文、藏文中並無「酒」的意思,原意為使人放逸、迷亂;其字根√mad為使醉、憍慢,引申為混迷、混亂、顛倒之意。因此依佛教的立場,一切能令人產生迷心亂性的物質,例如:酒精、大麻、紅中、古柯鹼、安非他命等,都可視為「飲酒戒」的涵蓋範圍。當然,如果作為藥用則不在此限。因此,佛弟子不得飲酒,即不得吸毒。

 

「不飲酒」屬於戒律中的「遮戒」,意即飲酒本身雖非罪惡,因酒為穀物、水果所造;但因飲後迷亂容易誤事,有犯下殺、盜、淫、妄等罪過之虞,所以佛特製戒以遮止。我們可以看到今日社會醉酒駕駛肇事層出不窮,或使人無辜喪命,或使人家庭破碎,肇事者在飲酒之前,可曾想到後果如此嚴重?而在現實生活中,「不飲酒戒」亦應包含「不吸煙」(佛陀時代沒有香煙、毒品),因煙草含有尼古丁,會令人上癮,且對呼吸道及肺有極壞的影響,危害人們的健康。因此,面對社會上酒精、毒品所引發的種種問題,佛教戒律的作用尤顯得特別重要。

(一)佛制「不飲酒」戒因緣

根據《優婆塞五戒相經》記載,佛之所以製定「不飲酒」戒,乃因降伏惡龍的莎伽陀尊者誤飲貧女供養的水色酒,而爛醉如泥,有失威儀,故特製此戒。經中描述尊者飲酒後的情狀:「爾時間酒勢便發,近寺門邊倒地,僧伽梨衣等,漉水囊缽杖油囊草屣針筒,各在一處,身在一處,醉無所覺。佛見此狀,即問諸比丘:『於汝意云何?此善男子莎伽陀,今能折伏蝦蟆不?』比丘答言:『不能,世尊。』佛言:『聖人飲酒,尚如是失,何況俗子凡夫如是過罪。若過是罪,皆由飲酒故。從今日若言我是佛弟子者,不得飲酒,乃至小草頭一滴,亦不得飲。』」

降伏惡龍的尊者,原本是斷惑證果的聖人,喝了酒之後尚且意識不清、不省人事,連一隻蝦蟆都折伏不了,何況一般凡夫俗子?若是恣情飲酒,恐怕不知要犯下多少罪過了。所以,佛特製「不飲酒」戒,要弟子們謹守勿失。

(二)經論祖語勸令勿飲

據《大愛道比丘尼經》云:「酒為毒藥,酒為毒水,酒為毒氣。眾失之源,眾惡之本。」《俱舍論》亦云:「諸飲酒者,心多縱逸,不能守護諸餘律儀,故為護餘,令離飲酒。」酒之所以是「毒藥」、「毒水」、「毒氣」,因為它能讓佛弟子喪失理智,糊塗地違犯其他戒律,造種種惡業、過失,所以為了維持清淨的律儀,自應遠離飲酒。在《四分律》中,曾列「飲酒十過」、「飲酒三十六失」,《大智度論》也有「飲酒三十五過」,凡此種種,皆在揭示飲酒對於修行的危害。

印光大師在《護國息災法語》中說:「酒能迷亂人性,壞智慧種,飲之令人顛倒昏狂,妄作不規之事,故凡修行者,絕不許飲。」祖師甚至將「不飲酒」列為「佛化兒童」的啟蒙規範,希望家長能從小教育孩子遠離飲酒,保持理智的清醒、道德的清白:「酒是狂藥,飲必亂性,醉則反常,越禮犯分,最好勿吃,免致大喝,聰明智慧,常保清白。」(《佛化兒童讀本》)

我們可以看到,為人父母、師長,都是為青少年把關的第一道防線。倘若發現子女已染上飲酒或吸食毒品成癮,應盡快詢求正確且合法的施救管道,立即實施戒毒輔導或治療,唯有這樣,才能確實杜絕毒品為害。

六、有效防犯毒品危害的方法

承上所述,我們可以了解到毒品對人體、對社會所造成的危害及影響,因此必須努力、積極地去防治。據有關研究報告指出,針對時下青少年的吸毒問題,可歸納出以下幾點有效防犯毒品危害的方法:

(一)培養正當的休閑活動:可啟發智能、激發創造力並且可擴展求學的資源正確且合理地紓解學業的壓力。

(二)發展合理的社交生活:合理的社交生活有助於人格教育之培育,並能充實日常之生活,有效減少犯罪行為之發生。

(三)對人生要有正確價值觀及適當的人生目標:正確價值觀及適當的人生目標更能促進文化之發展,能有益個人身心之健康。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藉由以上所發現的論點中,相信時下青少年如能認清毒品對身心的禍害,自能拒絕毒品的殘害及誘惑,從而促使社會更健康、校園更清靜,乃至父母與子女的家庭關係更和諧、更融洽。

結語、佛教戒律精神的社會作用

在現代社會之中,佛教五戒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如果每個人都能奉行五戒,那麼社會上一切殺、盜、淫、妄、酒的惡行自然不會產生,如此,人心自然向善,社會自然祥和,世界自然太平。

不過,今日的生活環境,距離佛陀年代已很遙遠,因此戒律的內容應有新的社會適應,例如在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免不了要交際應酬,因此五戒中的「飲酒戒」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會有不易受持之感;但若是佛教的五戒弟子,在不飲酒的要求中,應加上不吸煙及不吸毒,這樣持戒才會更清淨。

狹義地說,「戒」,是一種行為的規範,是經由不斷、反覆的行為而形成的習慣;廣義來說,戒是一種倫理道德,戒的作用不只是一種能夠產生防非止惡的力量,更是一種自發性的積極修善的行動力。因此佛教的「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念天)修行,其中的一念就是「念戒」——即憶持正念不放逸,善護念,依正智,令內心不生貪、瞋、癡,對外境不生任何的染著。而能見微細罪,心生大怖畏,不破壞一切戒,而有善的正行——這也就是「念戒」的主要目的。因此,戒從心生——心所生的對像為戒,戒與心相隨。

「念戒」即以正念、正智為先導,令心憶持正念,精進不放逸,念念增上,不失正念,成就一切善法,能做到這樣的話,就無所謂造惡犯戒了。因此,簡單地說,「戒」的目的,是要我們從內心養成善的、正確的念頭,表現在外自然就是善的行為;而「戒」的作用就是防非止惡,令我們行不逾軌,同時更要我們明白「作業」、「受報」的因果原則。因此,佛教的戒律精神,對於現時社會上防毒、禁毒、掃毒、除毒的工作,應起到輔助或指導性的作用。

所以,我們應遠離亂性的酒、上癮的煙、有害的毒;所謂「少一分毒品,多一分健康」,一個人身心強健,自然能做到百毒不侵。佛教的信仰與教化確實能淨化人心,導迷向覺,指引人生,破除迷茫,解脫煩惱,為人們帶來祥和幸福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