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這兩大特性就不叫財富

佛說,貪心之人永不富有,永遠貧窮。我說,心貧窮是永遠的貧窮,心若富有必將富有。

有人說這世界上有很多貪心的人,可是他們一樣擁有很多財富,不是嗎?大家之所以這樣認為,是對心的不了解,只看到了外在的表象。在我看來,財是物質,富是精神 ;財是外在,富是內在;財可以掠奪,富只能靠修養。

富有的感覺能從別處掠奪過來嗎?別人的極樂世界能強搶過來嗎?如果可以,我們直接去把別人的喜悅幸福通通搶過來就好了。然而事實是,喜悅、幸福無法搶; 滿足、富有無法搶。富,是一種心靈的狀態,不是數字多寡。所以這個世界上的富人,不一定是財富數字很多的人,而一定是心靈狀態愉悅的人。

財富有兩大特性,一個是滿足,一個是喜悅,只要沒有這兩大特性就不叫財富。所以,只要心靈狀態回到滿足和喜悅,就獲得財富了。

有人說,這些太虛了。但是什麼是虛?什麼是實?我們需要重新衡量。你們可能經歷過,賺到很多錢但心中仍感到很缺失,很空洞的感覺,這就是貧窮感。過去我們把虛實都顛倒了,總覺得只要擁有很多錢就是富有,卻不知道真正的富有是從心開始。有些人,錢財堆積無數,滿足和喜悅的感覺卻沒有,這就是真正的貧窮。貧窮和富有都是一種感覺。貧窮的感覺是什麼?就是總覺得自己缺失很多。富有的感覺是什麼?內心充實,祥和,對外物沒有依賴感。

又有人說,內心的富有跟物質的富有有什麼關係呢?佛法說,心生萬法,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心一生法就生,心中富有了,富有的法就會自動生出呈現。心中有了就是種子有了,然後種子就會慢慢發芽,開花,結果。

因此保持心中富有,財富就會越來越多。我口袋裡不管有多少錢,都是富有的,為什麼富有呢?因為我總在給別人。所以富有不是擁有得多,富有是願意去供養別人,這就是富有的感覺。

佛家說,供養生福,佈施生福,再延伸一點就是,財佈施得財富。當我們在索取,總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的時候,我們的內心就會立刻創造出一個黑洞,這個黑洞就叫貧窮的種子。當我們願意貢獻社會,總想給予,內心立刻就會變得富得流油。人只要有了精神,財富就是無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