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就能減少得癌症的風險

推行「健康食物」的學者們,在好幾年以前,就提出了一句格言,即「吃對了食物,你就可能減少得到癌症的危險」。國際科學學會(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不僅表示同意此觀點,而且發行了一份長達500頁的報告,說明「吃對食物」的意義。國際科學學會研究小組主席兼加州大學生物學家Dr. Clifford Grobstein,發表了二年來的研究說:「我們的建議,並不認為是一種絕對不會得癌症的生活,但藉著控制所吃的食物,可以預防對飲食敏惑的癌症」。Dr. Grobstein的建議包括:

(1)減少25%或更多的脂肪消耗,包括肉類、牛奶產品中的飽和脂肪和植物油中的不飽和脂肪。動物試驗以及人類的研究都顯示脂肪攝取量和乳癌、直腸癌、前列腺癌的發生有很密切的關係。

(2)少吃熏的、腌的以及用鹽腌曬的食物,包括香腸、熏魚和腌肉等,在日本、中國和冰島的人們,由於常食用此類食物,因而胃癌、食道癌發生的比率較高。這些食物通常也含有硝酸胺及多環芳香碳水化合物,這些化學物質已經知道會在動物身上導致癌症。

(3)多吃含維他命C的水果及蔬菜(柳丁、花椰菜、蕃茄等)和含β型胡蘿蔔素的東西,β型胡蘿蔔素為維他命A的前驅物,存在於南瓜、胡蘿蔔和其它黃綠色蔬菜內,這些物質在實驗室中可以抑制由化學方法引起的癌症。

這個研究小組同時反對隨意服用高劑量維他命丸,因為沒有足夠的證據證實它們對健康有益,如果攝取高單位維他命A丸,反而是有毒的。酒精的消耗也應該要節制,喜好杯中物者,特別又是癮君子時,與口腔、咽喉、肝及肺癌有很密切的關係。

一般而言,與癌病發展有關的因素除了食物以外,還包括環境和遺傳因子。最近幾年來,有一些文章提出認為高纖維、低脂肪的食物可以預防大腸直腸癌,但此飲食機轉非常的複雜且還沒有完全明瞭。如果一個人的食物中含有高脂肪,即使多攝取纖維質,仍無法排除罹病的危險性,因為食物中的脂肪,在腸胃道內,可以促使膽酸分泌,其中有一些膽酸可以加速致癌物質的作用。另有一些研究也證實,人們如果攝取高脂肪、低纖維的食物,其排出的糞便中含有許多突變物,這些突變物會導致腸壁細胞基因發生永久性的改變,動物實驗也發現,這些突變物可以加速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Dr. Grobstein研究小組的建議,由於勸導人們降低脂肪的攝取,還曾受到國際畜牧者協會(National Cattlemen's Association)及美國肉類研究院(American Meat Institute)的批評,無論如何,Grobstein認為他的小組一直在為探測食物和癌病二者間仍然絕大部份未知的關係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