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竹子身上學到的精神

我也曾經跟學生說:「這個竹子有什麼德行,你可以向它學習什麼?」讓他們自己去觀察。

諸位朋友,你可以從竹子身上學到什麼?學習要善學,而且學習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樞紐,人要有悟性,有悟性才能舉一反三,才能時時觀察一切人和事物,並且修養自己,這些都在提升自己。

除了虛心以外,竹子還有什麼?我們看竹子,有沒有看到一根竹子的?都是什麼?一群竹子。因為有一群竹子,所以每一枝都很直立,就好像你身旁統統都是正直的人,相信你要歪也歪不起來。所以這是說環境的重要性。連孟母都要三遷,縱使有孟子這樣的根器、這樣好的素質也都需要後天好的環境來培養,所以我們父母也要給孩子提供很好的學習環境。

我們進一步看這個竹子,它都是一節一節長上去,所以也代表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必然都會遇到一些挑戰。當面臨挑戰的時候,一定要怎麼樣?勇往直前去突破。竹子也是突破一節一節的關卡,所以我們也要有堅韌的態度去面對人生。

學生很多時候講出來的答案會讓我們很驚訝,有一位學生就說:「老師,竹子有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我說:「為什麼這麼講?」他說:「因為竹筍可以吃,竹子可以建房子,竹葉可以拿來包粽子。所以它是所有的全身統統都奉獻出來。」

我們聽到這裡也覺得很慚愧,我們有沒有比得上竹子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所以我們可以對於我們身旁的人、事、物都有一種謙恭的態度,去接受他們的雅言,去向他們學習,那我們的人生會增加很多的助力。

所以「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當你有這個態度,可能草木都會有情,都會向你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