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並非不可改變,關鍵是用對方法

我們天天在此禪修、靜坐,目的就是為了要改變自己。修行能夠改變命運,努力能夠創造輝煌。世出世間,有為無為,全在於自己的精進努力,沒有自然的釋迦,也沒有天生的彌勒。智慧、慈悲、功德、莊嚴,雖然有本自具足的一面,其關鍵還是在於修為如何。本自具足的東西,不能自然而然地顯現,必須通過努力,通過修為,打掃塵垢才能顯現本具的光明。

大家都讀過《了凡四訓》。這本書就告訴我們一個如何改變命運的方法。從古到今,這樣的事例多得很。其實,每一個人的生命過程,成長過程,也是一個生命轉變,生命成就的過程,更是自己努力的結果。能勤奮努力的人,又有正確的目標,一定會有所成就。懈怠的人,不努力的人,或者說沒有正確目標的人,也許就只能空過此生,虛度此生。

智者大師有一個哥哥叫陳鍼,也作過大官。有一天,忽然遇到一位仙人,叫張果老。仙人對他說:「你的壽命就只有一年了,明年這個時候,你就不在人世間了」。聽到此言,陳鍼不甚恐慌,就去找他的弟弟智者大師。當時智者大師已經是一位有成就的高僧大德了。智者大師對他的哥哥說:「不要緊,只要你真心誠意地根據我說的方法去做,就一定能夠改變你的命運,延長你的壽命。」陳鍼聽了此言,保命要緊,豈敢不依呢?智者大師就為他的哥哥寫了一本書,叫做《小止觀》。書寫完了,就交給他的哥哥,並囑咐:「只要你按照書上所寫的方法去修煉,就一定能夠改變你的命運」。陳鍼得到這本書,就按照書上的要求,認真地去作。經過一年的努力,不但身體健康,而且智慧也得到開發,命運得到改變。在這個時候,又碰到了仙人張果老,張果老看見陳鍼還非常健康地存活在人世間,不禁驚訝地問他:「你是通過什麼方法在壽限超過一年以後還能生存於世呢?」陳鍼就如此這般地告訴仙人張果老。張果老說佛法不可思議,佛法能夠改變人生的命運,修行能夠改變人生的命運。並進一步地告訴陳鍼:「由於你的修行,你的壽命還可以延長十五年」。在這十五年當中,陳鍼認真地繼續修行。十五年後,他預知時至,臨終沐浴更衣,趺坐而去。這不是一個故事,這是一件歷史的事實,智者大師在《小止觀》的後面有兩句話:「此書為家兄陳鍼而說」。

修行能夠改變命運,這是一件鐵的事實。如果說修行努力,不能改變命運,一切都是命裡注定,那麼我們人生的一切努力,將沒有任何的結果,也沒有任何的意義。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命自我立。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運,自己的明天,都操之在我。但是有一條要記住,雖然操之在我,一切不能等待,一切都要從當下作起。離開了當下,沒有明天,沒有成就,一切都沒有。修行要落實在當下,作一切事業,作一切善法都要落實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