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把我們的心歸納為肉團、緣慮、集起、含藏、真如五種。因為我們的心是這麼的複雜,而且心的問題又是如此之多。所以解釋心的問題就成為最忌諱的事情了,因為這是沒有辦法說明白的,只能自己體會。

佛教實際上就是一種安心的教育,尤其禪宗更是把安心直接拿到桌面上來討論。有所謂「冷暖自知」或者「標月指」之說就是這個原因。只能用手指給你看,無法告訴你心是怎麼回事,只能由你自己去體會。但是,不說的話也不能幫助別人,所以只好伸出自己的手指,勉強把自己的體會形容一下。

我們的心性沿著外界環境的作用而進行考慮、思想等等(緣慮),所以表現出虛妄攀緣。所以就會用虛偽、造作來面對環境,日久月深變成習慣(集起)。這些集起的習慣被存入含藏,所以一遇到什麼事物馬上與含藏裡面的「認識」進行比較,進行考慮、思想等等的虛妄攀緣(緣慮)決定自己的行動。我們的心就是這樣在不斷地輪迴,年久日深慢慢就舍棄了我們的真如心。

所以佛陀在證到真理的時候說:「大地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無明煩惱執著而不能證得。」就是說一切眾生的心是一樣的,因為我們人人具足這五心。只是有的人斷了虛妄攀緣、習氣和虛妄的無明,顯現出自己的真性,這樣的人就叫佛、聖人等等名稱。而大多數的人被無明煩惱所左右,墮落在虛妄、攀緣、習氣、無明的輪迴裡面。

我們從小到大,在不斷地表現由自心決定的自性。小的時候無明盲目(含藏指導)多些,大點受到身邊的人的熏陶會慢慢形成自己的習氣(集起指導),再大點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有的時候就會虛偽造作(緣慮指導),明白事理後通過修行會有一些智慧覺悟的顯現(真如指導)。因為身邊熏陶的人或環境有問題的時候就會造成嚴重的毛病,產生心理問題。

這些行為通過我們待人接物表現出來。比如小的時候常常表現為盲目,自己的生活環境混亂,不能自理等等。長大後受身邊人的熏陶會形成和熏陶者類似的習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些表現穿插有虛偽造作,偶爾也會有些真如心的表現。嚴重心理問題的表現就更多了,從嚴格的角度來說如果不是真如心在左右我們,那都是有問題的。所以沒有開悟的人多多少少都屬於有問題的範圍(當然我自己也是在裡面)。

這麼複雜的心性,我們是很難了解的。對個體存在的問題加以糾正,這就要通過修行。所以在寺院修行的時候,指導者根據他的行為進行一些引導,或者念佛、或者參禪、或者修止觀等等。這些修行的方式,能夠起到熏習的作用。讓修行者在寺院的日常生活中受到指導者的熏陶,從而改變自己的一些習慣,消滅自己的一些毛病,充實自己的一些「認識」。使得他更接近地顯現自己的真如心性。

當然這個過程又會墮入另外一個緣慮、集起、含藏的輪迴,但是我們的修行就是以妄制妄,不管是參話頭還是淨土宗的念佛法門。這個疑情就是妄想,這句佛號同樣是妄想。不過我們是利用這個妄想的佛號和疑情取代了攀緣妄想、習氣和無明。讓這個佛號和疑情妄想變成習氣,念念都是這個佛號和疑情妄想。然後觸著磕著真性現前從而開悟,不再需要佛號或者是疑情就能掌握自己的緣慮心。

在我們禪宗來說,早期的祖師們教給我們的方法就是通過觀察我們自心的辦法來修行。因為當時人的根性比較好,所謂好也就是說他們的緣慮心少一些,集起心容易形成。所以,當時這種用功方式成為一種主流。到了後期,人的根器越來越差,所謂差也就是緣慮心變的越來越多,集起心越來越難以形成。所以,觀心這一用功方式越來越顯的無力,乃至於產生了很多其他的用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