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財作福」。財有兩種,一種是物品與錢財,屬於外財;另一種是勞力與經驗,屬於內財。外財、內財都可以積累我們的福分。其實內財比外財更難舍,今天我們叫人家捐款比較容易,要叫人家當一天義工很困難,所以難行能行,福報就大。當我們時時處處懂得不吝嗇,懂得觀察別人的需要時,就是時時在舍財作福。比如我們看到別人正在忙,我們主動去協助,就是用我們的勞力去付出。一個人付出的時候,絕對不要等到人家開口。因為現代人不好意思麻煩別人,尤其大家都是義工,人家也不好意思找你,這時你能看到別人的需要,主動去幫助,你在這個團體裡就會贏得別人的尊重,和別人相處一定和樂融融。所以要懂得時時看到別人的需要,舍財作福。

我們都是有大福之人,人生第一福莫過於能聞聖賢教誨,我每每想到這一點,就覺得人生一切都值了。李炳南老師告訴他的學生:「我這一代是跪著把聖賢學問接過來,你們這一代要跪著把聖賢學問送出去。」講得真是深刻!假如我們聽聞聖賢教誨,自己得利益了,也可以把這些聖賢教誨送給朋友,這也是用你的勞力為他們服務。現代人要聞到聖賢教誨太難了,因為工作繁忙,連踏出家門學習聖賢教誨的時間都沒有,這時我們就要為眾人作「不請之友」,主動出擊,送聖賢經典給他們。當然你演得好,你主動出擊的效果就會好,所以我們也要處處主動為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