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太多而智慧太少

讓孩子上重點學校好,還是出國留學好?選穩定的工作好,還是薪水更高的好?換一個市區的大平層好,還是郊區的小別墅好?……總有居士問,師父,我該如何選擇?其實,這些好與不好的困擾,看似紛繁,問題卻只有一個——慾望太多,智慧太少。

不少人覺得,慾望是好東西啊,能夠驅使我們努力獲取,得到滿足和快樂。然而,真的是這樣嗎?佛住世時,有一次和阿難在途中,忽然停下來說:「地下有很多毒蛇!」阿難以天眼通觀之,見地下深埋無數寶藏,於是回答:「是的,地下有毒蛇!」身後跟著的農夫出於好奇掘地三尺,發現一堆黃金,於是偷回家去,一夜暴富。誰知最終卻因私掘伏藏的罪行,被鄰人的告發而入獄,受以極刑。後悔莫及的農夫向佛陀禱告:「恨我當時不聽您的話,今天才知道:不義之財就像毒蛇一樣,令我招致殺身之罪!」

欲,於人世,是所有對我有利之事,就起希求之心,想據為己有,如故事中的農夫求取不義之財,也如現實中的都市人,焦慮於財富的累積保有、焦慮於社會身份的認同,不惜耗盡心力、孜孜以求。欲,於佛教,是眾苦之本,慾望太多、貪心熾盛,難免感召惡果,難脫生死輪迴。正如《八大人覺經》說:「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慾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我們學佛,要學佛陀的智慧,在被物質世界撩撥起各種慾望時,能不能冷靜下來,先問一問自己:我真的需要它嗎?它能種下善因、帶來福祉嗎?它能讓我獲得內心的平靜和究竟的解脫嗎?

壁立千仞、無慾則剛,慾望止息之時,便是智慧升起之際,當下的「我」,若能對內心的貪愛、執著莞爾一笑、知足常樂,這些「好與不好」,又怎麼會是困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