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再重的罪業也能消除

一位朋友談他學佛的感受時,說他本以為學佛就是多做善事,幫助別人,後來才明白學佛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懂得懺悔自己過往的惡業,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朋友說起他剛參加工作時,曾經歷的一件事情。那時候,他和另外三個年輕人一同住在一間集體宿舍裡。其中有一個年輕人小丁由於父母都是高幹,家境比較好,常常在言談舉止間流露出優越感,朋友的父母都是清潔工,小丁常常嘲笑他。朋友不免心中對小丁生出一些不滿情,總想挫一挫他的囂張氣餡。

有一次,剛發了工資,朋友打算去給父母買點保健品寄回家,走到半路上發現手機沒帶,於是回返宿舍。當時宿舍裡沒有人,朋友在拿了手機後意外地發現同宿舍小陳的錢包掉在他的床下面,他撿起錢包,發現小陳剛領的工資全在裡面,他隨即就把錢包放回了小陳的床上。當他準備鎖門時,看到小丁掛在牆上的照片,頓時勾起過往的怨氣。他便把小陳的錢包塞進了小丁沒有上鎖的衣櫃裡,然後離開了。

朋友說這事在他心底裡沉澱了十多年,一直忘不掉,眼前還時常會浮現出小丁被冤枉盜竊時的那種憤怒的表情。他也一直再沒和小丁聯繫過,即使有人提起小丁,他也總是岔開話題或者藉故離開。朋友說他感到愧疚的就是他的良心。他在學佛之後,接觸到了懺悔法門之後,覺得找到了可以讓良心安穩的藥方一樣,懺悔他對小丁所造成的傷害。

後來,他鼓足勇氣,通過朋友聯繫到小丁,在電話裡說起往事時,小丁沉默了許久說:「當時我也猜到可能是你在陷害我,不過我也反思了原因,是我先瞧不起你,你才會這樣對我,這就叫一還一報,也算是我自己釀的苦酒自己喝了。」朋友說後來又和小丁見了幾次面,得知他生活得還好,事業也做得不錯,心中的愧疚也釋懷了不少。自此,他在生活中謹言慎行,再不敢造作惡業。

懺悔,梵語為「懺摩」,意譯「忍」、「悔往」,不要生氣、責怪,對曾做過的事情非常後悔。《摩訶止觀》卷七說:「懺名陳露先惡,悔名改往修來。」 《彌勒所問本願經》云:「彌勒大士善權方便安樂之行,得致無上正真之道,晝夜六時,正衣束體,下膝著地,向於十方,說此偈言:我悔一切過,勸助眾道德,歸命禮諸佛,令得無上慧。」作為修持的法門,在佛教修行中具有重要地位,被稱為道前基礎。學佛的人不管修學什麼樣的聖道,必須先以懺悔消除自己的業障。業障不除,學佛修行就無從談起。《最勝王經》云;「求一切智、淨智、不思議智、不動智、三藐三菩提正遍知者,亦應懺悔,滅除業障。何以故?一切諸法從因緣生故。」又經云:「前心起罪,如雲覆空,後心滅罪,如炬破暗。須知炬滅暗生,要須常讓燃懺炬。」

我們以前所造作惡業,當果報來臨時,種種的業障會阻礙我們生命的正常行程,干擾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睏頓於障礙,痛苦不堪。我們必須以真誠的「懺悔」來破除業障的困擾,以使身心恢夏到健康狀態,繼續修學佛法。懺悔是非常殊勝的,不但可以清淨身心,攝護六根,還能夠引導我們除暗向明,到達解脫的彼岸。 《大集經》云:「百年垢衣,可於一日浣令鮮淨。如是百劫中,所集諸不善業,以佛法力故,善順思惟,可於一日一時盡能消滅。」又經云:「諸福中,懺悔為最,除大障故,獲大善故。」

歷代的祖師大德們有很多精進勇猛,懺悔業障,並且獲得不可思議的功德。《緇門崇行錄》中記載:南北朝時有位寵法師在二十八歲時,遇到一位很有道行的人對他說:「你到四十歲時壽命盡了,無法躲避。如果能夠至誠求佛加持,懺悔以往的罪業,或許還有活命的希望。」寵法師聽了這話,自己照鏡子一看,果然看見自己面帶黑氣,十分晦暗。於是他變賣衣缽,購買供品、向東去到海鹽光興寺,閉門禮懺,謝絕一切應酬,也不同別人往來。寵法師禮懺非常用心,白天常常忘記吃飯和休息,夜間也不脫衣服。

到他四十歲那年除夕夜裡,寵法師忽然覺得兩耳腫痛,於是禮懺得更加誠心,快到四更時,他忽然聽見門外有人說:「你死亡的業果已經消了!」他立刻打開門,卻什麼也沒看見。第二早上起床,寵法師照鏡子時,發現自己臉上的黑氣已經全部消除,兩耳生長出硬骨。自此,寵法師禮佛拜懺更加用心。他平時禮佛,要拜一百拜,後來生病不能下床時,仍在床上按時叩頭一百次,恭敬誠懇。寵法師延長了三十四年的壽命,一直活到七十四歲才壽終。

《菜根譚》中有語云:「蓋世功德,抵不了一個矜字;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即是說犯了錯主動懺悔,改過自新,再重的罪業也能消除,潔淨我們的身心,還可以轉變我們不良的命運,脫離惡道,究竟成就無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