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為真實特殊供品之一,特殊供品包括供水、淨足水、鮮花、熏香、塗香、酥油燈、香水、神饈、樂器等,這些也要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而作供養。在不同的佛經中,對特殊供品的要求有所不同。

《蘇悉地經》中講了五供:塗香、花、燒香、飲食、燃燈。《大日經》中講了六供,即這五種供品再加上淨水。有時候,在三寶所依前供養大量的財物不是很方便,此時便可用特殊供品為代表來作供養。這些特殊的供品各有不同的緣起,來果禪師說:「供香則身口不臭,供花則相貌端嚴,供燈則心眼光徹,供水則惡病全消……」這些供養也可與六度相對應,日本的道范法師在《行法肝葉鈔》中說,水代表佈施波羅蜜多,塗香代表持戒波羅蜜多,花代表安忍波羅蜜多,燒香代表精進波羅蜜多,飲食代表禪定波羅蜜多,燈代表般若波羅蜜多。

總而言之,三寶是無上殊勝的福田,我們應當盡己所能地供養五供等特殊供品,這能出生不可思議的福德。

以供花而言,《法華經》云:「若人散亂心,乃至以一華,供養於畫像,漸見無數佛。」意思是說,如果有人以散亂心在佛的畫像前供養一朵花,以此功德也能逐漸值遇無數如來。

隋朝的時候,五台山有一位解脫和尚,他出家後精進修持佛法,後來在修行的境界中見到文殊菩薩而獲得證悟。一次,解脫和尚到代州傳戒,回來的路上經過一處曠野,他忽然想要焚香供養諸佛菩薩,但當時身上什麼供品都沒有。正在此時,空中傳來聲音:「合掌以為華,身為供養具,善心真實香,讚歎香煙布。」解脫和尚知道這是佛菩薩的開示,就依此作了供養。接著空中又發出聲音:「諸佛聞此香,尋聲求救度,眾等勤精進,終不相疑誤。」後來,解脫和尚的事業非常廣大,許多高僧大德紛紛向他求法,據說他弘法利生長達五十年之久。

所以,不管是供燈還是供香,哪怕是以無記心在佛前供養也有無量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