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修學大圓滿而言, 「學佛原點十三條」是非常重要。學佛原點十三條:明確認識學佛的目的意義,設立具體學佛的目標,胸中懷有強烈的願望,付出堅信而努力。學佛原點十三條:

1,明確方向:學佛做生意一樣,做生意首先要明確認識事業的目的意義,我為什麼做生意?我為什麼要經營這個公司?為什麼要開展這項事業?不是單純為了賺錢這種庸俗的目的,而是盡量讓企業擁有大義名分,必須成為對社會有價值的公司,成為社會所需要的企業。我為什麼學佛?我為什麼要進入佛門?為什麼要學佛修心?不是單純為了精神歸屬及人天福報這種庸俗的目的,而是從痛苦裡找到快樂,從煩惱裡找到解脫,從迷惑裡找到覺醒,從黑暗裡找到陽光,從迷亂裡找到智慧,盡量讓佛的事業擁有羅漢,菩薩及佛陀大義名分,必須成為對家庭,對社會,對世界有幫助,有價值,有責任的人物,成為社會所需要的聖人。學佛修心的第一要務就是追求就是離苦得樂,離苦就是離開煩惱及苦難,得樂就獲得自由及自己喜歡的事物,人類的追求是生活的幸福,聖人的追求是精神快樂,把追求包括我自己在內的、一切眾生的幸福作為學佛的目的,這就是我們學佛修心的方向確定的。拋棄個人的私心,追求眾生的幸福。

2,設立目標:學佛修行之前必須要設立具體的目標,學佛修行有三個目標,其一,為了今世人天福報(追求福報);其二,中陰往生極樂世界(追求快樂);其三,來世解脫及覺而不迷(追求智慧)。有了目標就有了奮鬥的方向,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可以奮鬥,所以必須確定具體的目標這是非常重要。

3,強大發願:發願就是願望,願望有兩種,一種是軟弱的願望,一種是強烈的願望。所謂強烈的願望,就是無論如何也要實現的願望,在當前艱難的條件下,想盡一切辦法也要達到自己目標的迫切願望,心中必須抱有水滴石穿一般強烈的願望。滿懷強烈的願望就是:「我無論如何也要學這個法,修這樣門派,一定要實現我的目標」,吃飯睡覺做事都念念不忘地想而去做。

4,付出代價:學佛修行只有強烈的願望,沒有付出代價的話,不可能實現你的目的,達到自己的目標需要強烈的願望,更需要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為了克服當前的困難,必須要艱苦奮鬥,不怕犧牲的精神。作為學佛者,別人睡覺,我們必須廢寢忘食地學習佛的智慧,修煉菩薩的慈悲心。必須腳踏實地、持續付出不懈的努力。

5,抓住要點:據說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每個法門都要學的話,好幾世學也學不完的,因此,學佛修行要學會抓住它的要點,短短的時間內,學到佛法的精華;修煉的課程中,抓住佛法的心髓。

6,固定時間:做生意最關鍵是定價,學佛修煉最關鍵是定時間,就是固定的時間,固定的時間是學佛修行者的重要問題。如果一個學佛修煉者沒有固定時間的觀念,他的修學都會變成半途而廢的,也會下降。但是為了獲取自己的目標,必須要固定的時間而修煉。本來修學是個苦修,再加上固定時間會雪上加霜,苦上加苦。可是時間來約束我們,才能獲得更高的境界。

7,深信意念:我們要獲得更高的境界,首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然後要用心去做,最後要堅持而付出代價。我們只能堅信不疑,但不能迷信依戀;修煉只能求付出,不能求回報,為了獲得自己的目標,只能深信不變,不能疑心顧慮,為了自己信念而付出一切的代價。

8, 堅強意志:就是堅強的意志。意誌薄弱的人學佛修煉比較難,也可以說難度很大。學佛修行需要具備滴水穿石般的堅強意志。內心溫和,又要堅強,又要善良而勇敢,特別是修行就更需要堅強的意志。

9,活潑靈性:學佛需要燃燒的鬥魂,不需要高昂鬥志;修心需要活潑的靈性,不需要執著過度。總的來說,學佛修行需要一種艱難困苦都毫不畏懼的鬥志。為了獲得自己的目標,能夠放下一切的勇氣。

10,臨事有勇:學佛修行絕不能有膽怯的舉止,必須要勇敢堅強,特別是在災難苦厄等不吉利的情況下,更需要拿出勇氣來做事,比如所謂菩薩,他們都在眾生更需要的時候,能夠自己的生命而去交換別人的生命,重他輕己而做事,才能達到很高的境界,我們要學習諸佛菩薩的勇敢與堅強,大愛無疆的精神。

11,增加力量:我們珍惜每一天,每一刻的時間,不斷的為人做事開始創造新的事情,時時刻刻都要關注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認認真真地去改變自己不良的地方,明天勝過今天,後天勝過明天,不斷地改進和改善,不斷地進步及往高處飛翔,就像大鵬金翅鳥一般。

12,誠實處事:無論你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需要鵬程萬里般的意念,燃燒般的鬥志、滴水穿石般的意志,藏獒對主人般的真誠,雄獅般的勇氣,菩薩般的願望。還有,學佛修行者的心靈深處應該充滿慈悲和博愛,誠實和正信。學佛修行過程中始終不能缺乏慈悲和智慧,也不能缺乏信念和誠實。

13,保持樂觀:學佛就是學習佛的智慧,修行就是尋找快樂,學佛修行就是尋找快樂的智慧,那麼,我們在學佛修行過程之中不能沒有樂觀,無論你遇到什麼樣的艱難困苦的時刻,必須要保持樂觀向上的態度,抱有夢想與希望,以誠摯之心去學佛修行。學佛修行就像爬山一樣,爬得越高越危險,因此學佛修煉達到越高的境界時,越應該始終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抱著夢想與希望,以坦誠之心去學佛修煉。你在往高處爬得越高,越樂觀及坦誠,你的地位越來越穩定,才能達到佛一般穩定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