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獲得幸福的十大定律

有些人說:佛陀兩千五百多年以前說的這個經,現在是不是過時了?現在是什麼時代呀,男女平等。佛陀還在說女人身中有十惡事,這個是性別歧視,是男女不平等。

其實你,佛陀只是指出了女人的薄弱環節,深入來看,這裡面也開示了女人獲得幸福的十大定律。你把這十惡反過來、轉過來,把這個薄弱環節補強,你就知道,你怎樣能夠一輩子幸福到老。你怎樣能帶眼識人,不會迷迷糊糊把自己嫁出去?或者就算已經嫁了,你怎樣能讓大家從優秀走向優秀?能夠一直到世間出世間都圓滿?都離不開女人獲得幸福的十大定律。

第一定律:夫妻要同一目標。

這很重要,你一定要找到大家都志趣相同、同一目標的人才可以。講個比方,你看兩個人站在兩個方向,兩個人因為感情好了,所以一直深情對視,一直互相看著。但是能看多久呢,不管你看多久,肯定有個人要先把眼睛移開,不可能一直對視下去。當他移開的時候,也就是他離開的時候了。所以,兩個人要朝同一個方向就能長久。要有同樣的志趣、同樣的興趣、同樣的愛好、同樣的追求,同一目標,這樣就能容易相濡以沫、白頭偕老。

第二定律:經濟獨立。

不要一結婚馬上就做一隻金絲雀,關在家那個牢籠裡面不出來。女人賺多少錢不重要,但是女人賺錢很重要。為什麼?因為你能賺錢,你就經濟獨立,賺多賺少都不重要,但是賺錢很重要。而且本質上也會不同,長期去養一個女人,讓男人產生輕視。但是改善自己女人的生活,卻會讓男人有成就感。這兩者就有本質的不同:第一種是你經濟不獨立他會越來越輕視你,第二種是他會很有成就感。因此經濟越獨立,感情越純粹,女人越幸福。

第三定律:思想獨立。

有些人身體雖然長大了,但是心還沒有長大。你不要以為你長到二十歲,你的心也就會跟著長到二十歲。很多人她長到二十八歲,還沒嫁出去。跟她隨便談兩句話你就發現,她的心理年齡可能才十歲。十歲的小孩子,怎麼能嫁出去?所以她心理不成熟,思想不獨立,她心還沒有長大。思想不獨立的人,往往希望能找到一個另外的人來對自己負責任,她自己不能對自己負責任,所以她希望能找到一個依靠,她希望能找到一張長期飯票、永久提款機,所以她就到處尋找。為什麼尋找「高富帥」,就這個原因。

有人說,兩個人在做男女朋友的時候,男人是汽車,女人是加油站;但結婚以後,男人還是汽車,女人是收費站。如果你是收費站,就可見你怎麼樣?思想不獨立。只要你一直有一個完全的依賴思想、依靠思想,然後你一直希望找一個靠山,能夠對你負責,你必然就想死死地控制他,兩個人的關係就會變差。

當你以為找到了靈魂伴侶,你打算結婚了。你認為婚姻家庭是幸福的開始,但是很不幸,往往會成為痛苦和災難的開始,這個家裡面就會永無寧日。關係好一點可能會有七年之癢,能夠熬過七年;差一點,很快就會吵起來。

其實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完整的存在,並不存在所謂的靈魂伴侶。每一個個體都是完整的存在,所謂的靈魂伴侶只是為自己的心靈缺失找一個美麗的藉口。其實男女之情並不能幫助你解決問題,往往會放大問題。夫妻吵架的時候,往往就會退化成為不可理喻的小孩子,那些隱藏很深的無明習氣都會暴露起來,吵起來口不擇言。這時如果能夠迴光返照,就正是脫胎換骨的起點。所以思想越獨立,女人越幸福。

第四定律:自信。

女人要幸福,先要能夠完整地接納自己、愛自己。不要為了遷就任何人而委屈埋汰自己,也不要以愛的名義試圖去改變他人、控制他人,這往往是夫妻間痛苦的根源。丈夫希望改變妻子,妻子希望改變丈夫,這就變成痛苦的根源。

一個對於愛情過度渴求的女人,一定是不愛自己的人,一定是一個缺乏自信的人。能夠完整地接納自己當下的狀態,這才是自信。因為能夠完整地接納,就沒有分別執著。不會認為我這個好,我那個部分不好,我要隱藏起來。當你隱藏一部分的時候,你就不能夠完整地呈現;不能真實地呈現,你在親密關係之中就顯得很虛偽,你們就不可能真正地達到那種心相印的親密狀態。

反過來,一個不自信的人,她不能完整地接納自己,她老是在評判自己:這一部分好,我要露出來;那一部分不好,我要藏起來。她評判自己的時候,必然就會評判他人。你心裡面有分別念,喜歡去給人家貼標籤,給人家一個評價。你喜歡去做裁判員的時候,正好說明你不夠自信。喜歡評判他人的人,很難進入真正的親密關係。

一個自信的人,不會處處畏人,就能夠超越女人的第六惡事——處處畏人。所以一個自信的人,有兩個要素:一是接納,二是真實。一個自信的人,敢於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就能達到自己與心的親密。那麼就不會虛偽與掩藏,就能與伴侶達到心心相印的親密狀態。因此自信的人是完整接納的,是真實的。越自信,女人越幸福。在婚姻關係中修煉自信,修煉完整地接納自己,就是禪宗修心法門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就是在人性中開顯佛性。

第五定律:自在。

覺醒,就是對自己感到自在,時時處處都自在。自己一個人跟自己的心相處也是喜悅自在,時時處處都自在。自在就是能夠恆時跟自己的身心在一起,覺得很舒服。

生命的目的,就是認識自己、成為自己。當我們能夠接受自己一切都是法爾如是,不想在別人面前有任何的掩飾,這個時候我們就覺醒了,我們就醒過來就自在了。

自在的人能夠處理好自己與心的關係,外在能夠處理好自己與父母的關係。能夠區分哪一些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哪一些是父母對我們的期待。同時也要放下我們自己對父母的期望,請求父母以他們想要的方式來愛兒女,這個是子女與父母之間的修行功課。

其次,是在婚姻關係中修行。首先,要照亮自己對婚姻的期望和觀點。不自在的夫妻,常常就會以愛的名義進行感情交易。我對你付出了這麼多,你一定要回報給我。我為這個家庭付出了這麼多,所以你一定不可以負心,不可以變心。心裡面想的就是情感交易,不是真正的愛,而是變成一種交易。我們在伴侶的身上投射了很多的希望,如果你希望從那個煩惱痛苦之中解脫出來,真正要改變,不是要改變你的伴侶的行為,而是要改變你對婚姻的期望和觀點。為什麼?因為使我們痛苦的往往不是伴侶的行為,而是伴侶的行為打破了我們內心對婚姻的期待。不符合我對婚姻的期望,因此雙方都很容易誤解,很容易累積失望和抱怨,這個才是離婚的根源。

我們能夠勇敢地面對,就會越來越接近自己的心,越來越讓心覺醒,綻放生命的芬芳。這個時候生命中的一切顯現都是最好的安排:不抱怨、不畏懼、不逃避、不執著。這個時候她能夠悟到親密關係的本質不是佔有,而是給予。因為她內心充滿了那種大愛無疆,所以她能夠一直單向度地去給予。她內心匱乏的時候,總想佔有。她內心不匱乏,不是索取而是奉獻,不是控制與支配,而是欣賞、包容和尊重。所以越自在,女人越幸福。

第六定律:溫柔,越溫柔越幸福。

女人要柔而不弱,一味軟弱就讓男人不尊重你,一味強勢也會讓幸福越遠。但是溫柔不是一般世俗所理解的這種溫柔,假裝語言來尖聲細氣,這種就不是。

溫柔是慈悲品質的流露,這才是佛真正教導的溫柔。很多人會對慈悲這一品質表示認同、表示讚歎,讚歎一個人說:哎呀,你很慈悲啊。但是他雖然讚歎,雖然認同,他自己不一定願意去做,他不一定願意身體力行去實踐慈悲。為什麼?因為在很多人心目中慈悲就意味著付出,意味著無條件付出,意味著個人利益的損失。因為凡夫的心量很狹小,凡夫心中自己跟他人是對立的。如果我給他了,我就少了。他其實不知道慈悲是什麼,慈悲是你給人家越多,你就得到得越多,你的慈悲心越廣大。不是你把東西給人家,你就少了。

其實,慈悲不僅僅是利他的善行,更是使人格得到提升的自利行為。當我們對他人心懷慈悲時,內心是柔和而開放的。這種柔和使我們感受到安寧與祥和,這種開放使我們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因此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可見越溫柔,女人越幸福。

第七定律:不要用大腦生活,要用心生活。

愛屬於心,不屬於大腦,它是大腦的敵人。頭腦一旦介入,就變成功利的計算,大腦思維方式就是二元對立,就是懷疑,就是恐懼。因為二元對立,所以女人在婚姻中就容易走向兩個極端:要麼一味付出,把自己降格為對男人百依百順的老媽子,在家裡面就像一個佣人一樣,什麼活都自己包攬,從來不打扮,然後很快丈夫就變心了。要麼就走到另一個極端,一味盯梢,把自己陞格為對丈夫居高臨下的女警察、女法官、女檢察官。丈夫在外面的時候,就實施緊逼盯人戰術、特務跟蹤戰術。丈夫一回家就沒完沒了地盤問,把丈夫看成犯罪嫌疑人:今天到哪裡了?跟誰喝酒了?跟誰在一起?有沒有女人?……這個是什麼?野蠻老婆。這兩種極端的結果,經常就是兩敗俱傷,沒有留住身邊的丈夫,反倒留下一顆破碎的心。可見越能用心生活,女人越幸福,不要用大腦生活。你用大腦生活,你走兩個極端的時候,最終都是讓家庭破裂。

第八定律:朋友多。

有一句話說,男人通過征服世界來征服女人,女人通過征服男人來得到世界。因此很多女人看到或者聽說這一句話,她成家以後,往往就會放棄自己以前的社交圈子,一心一意在家裡面相夫教子。其實放棄和社會的溝通往往使自己與社會脫節,跟不上社會發展的步伐,使自己跟丈夫的距離越來越大,兩個人就漸行漸遠。因此朋友越多,女人越幸福。不單是要給你先生吃定心丸,還要給他吃警心丸。不要以為離開他你就活不下去了,你還有很多朋友,同性的異性的都有。所以讓他時時刻刻很緊張,對你很緊張,寶貝得不得了,那就對了,你這個婚姻關係就肯定很鞏固,你這個家庭就肯定很幸福。

第九定律:自由——內心如花綻放。

內心不自由的人,婚姻關係往往就演變成操控與被操控,使自己沒有自由,而且還要剝奪伴侶的自由。誰娶了她,誰倒霉。為什麼?因為她自己內心不自由,她就想死死地抓住你;她沒有自信,她就要死死地操控你。

有些人一旦陷入感情,就會說:哎呀,離開你我就沒法活下去了,你如果要跟我分手,我就割腕自殺,我就從橋上跳下去。這種其實很糟糕,你知道嗎?這種人是病態。你能夠幫助她,但你不能娶她。如果打算娶她,你就要成為一個哲學家。

為什麼?因為沒結婚之前她就想控制你了,是不是?她就想威脅你,想要挾你。表面上看起來:她說離開你就無法活了,所以她把她自己的生命權主動交給你掌控,這是表面現象。其實反過來是,只要你跟她結婚,你就要被她控制、被她操控,不然她時時刻刻以這個來要挾你。所以這種病態的感情,她一定會走向喜歡操控別人。

真正的感情是自由,不是佔有。完美的婚姻關係、幸福的婚姻家庭,就是三個字——愛、自由。「愛」,就是無疆的大愛,滿溢宇宙的大愛,那其實就是慈悲。自由,其實是什麼?智慧。所以你看起來是不同的三個字,其實就是慈悲與智慧。只有你真正有智慧,你才會有自由。

很多人學了很久的佛,但還是能說不能行,遇到婚姻關係出現破裂的時候就束手無策。要麼就採用「鴕鳥戰術」不理它,關起門來自己念經,要麼吵得天翻地覆,這都不是智慧的做法。

所以我們要知道,真正的感情其實就是愛與自由。不是佔有,是自由,是像宇宙一樣浩瀚、像空氣一樣充盈的廣大的大愛無疆。它就是自由,不會成為佔有。你想過要佔有空氣嗎?不會。為什麼?因為空氣就瀰漫在我們周圍,你無需去佔有。當你充滿了大愛的時候,你就不需要去佔有它。為什麼?因為你充滿了,你就活在那個裡面,就好像你活在空氣裡面一樣,就好像魚活在水裡面一樣。

同樣,當你能夠真正的按照第九定律「內心如花綻放」的時候,你生命盛開的時候,你生命之花綻放芬芳的時候,你就內心成就自由,當然你不會想去佔有你的伴侶對你的愛。為什麼?因為你周圍全部都是。在婚姻之中,大家越來越有智慧,而不是越來越迷糊。越來越慈悲,越來越心胸廣博,走向覺醒。越自由,女人越幸福。活在光明和大愛中,活在智慧和慈悲中。

第十定律:「你就是愛」。

「你就是愛」,其實有兩個標準,你在婚姻關係裡面修行,你是不是達到這第十個階段「你就是愛」?它有兩個標準:

第一個標準是,已經沒有人和我的對立,已經沒有主體和客體的對立,而實現一個完全的融合。當你深深地向內走,進入你的內在的時候,你就能夠處於那種主體和客體無分別的、天人合一的狀態。你就會發現,自性本自具足,你就是愛。之前你一直不停地向外去尋找,以為如果你做得更乖巧一點,你表現得更優秀一點更成功一點,那你就可以贏得你心目之中那個人對你的愛。所以你一直要向外去尋找,去索取,去佔有。這個時候你知道,你自己就是那個瀰漫虛空的愛,無限無垠單向度地滿溢出去。這是第一個標準:沒有人和我的對立,沒有人和世界的對立,盡虛空遍法界就是我。

第二就是,原來凡夫的那種愛,是像一個鐘擺一樣。你看這個鐘擺蕩到這頭,一定有一個反作用力會蕩到那一頭。所以當你那種迷執的愛慾心到了極端的時候,後面就容易產生誤會,然後蕩到另一邊,就會變成仇恨。而當你真正到了「你就是愛」這個層面的時候,你就會像一個泉眼一樣。一個活泉的泉眼,它會不斷地湧現出泉水。同樣,你就會成為這個宇宙大愛的源泉,在你身邊的人都能被你磁化,都能心靈成長。所以這個階段就是我們所說的:在親密關係中覺醒,就是成為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