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立’不見得是壞事,有時候相反的兩個立場,往往能激發出創意的火花。例如做學問,因為理念不同,彼此腦力激盪,反而能使真理越辯越明;即使是商場上,合理的同行競爭,往往能使消費者享受更多的利益。

但是,如果因為對立而產生仇恨,那就不是一個好的狀況了。選舉期間,我們常聽到政治人物說:‘這是可敬的對手’,或說某某人是‘可怕的對手’,甚至說是‘可惡的對手’。在‘可敬的對手’之間,兩者雖然相對立,卻不是敵人;在‘可惡的對手’之間,就充滿敵意了。對立是一種彼此的立場,而敵對則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真正有理性、有智慧的人,是沒有敵人的,因為競爭的一方既然是可敬的,怎麼會是敵人?

台灣有兩大知名的高科技大廠:台積電與聯電。有一回我與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先生見面,我半開玩笑地對曹董事長說:‘有人說台積電是你的敵人。’他卻回說:‘不,台積電是我可敬的對手。’又一回我遇到一家食品公司的負責人, 請問他與另一家食品公司的關係,他卻苦笑著告訴我說:‘那是我的敵公司。’因為他就經營層面來看,客戶有限,多一個競爭者就少了許多營銷的對像。

當一項產品成功開拓新市場後,自然容易吸引其它競爭對手來分食大餅。如果遇到旗鼓相當的競爭者,我們要學會反向思考,要提高產品質量,增加產品種類,競爭力也會隨之提高。而當大餅漸漸變小,也就是自己要考慮進行產業升級的時候了。過去台灣代工商品外銷到海外,如今有 越來越多其它地區的代工,以更低廉的工資與台灣競爭,消費市場又未見擴大,因此台灣必須從傳統產業轉型進入高科技產業、知識密集的產業。如果各行各業都隨時隨地準備轉型,開發新科技,雖然很辛苦,社會卻因你的辛苦而能日新月異地進步。

面對商場的競爭如此,政治人物之間亦應該如此。曾經有位政治人物說過:‘我沒有其它敵人,我的敵人就是我自己。’不把對手當敵人,只要糾正自己的缺點,便能天下無敵,這是相當有智慧的一句話,有智慧者就不見有敵人。激烈的選戰中,如果還能將對方視為‘可敬的對手’,這就是充分表現民 主的風範。政治人物之間的競爭,不一定要你死我活,而是要彼此互補。

不論是宗教人物、政治人物、各型公眾人物,以及各行各業各種職位的人 士,都該提倡‘我沒有敵人’的想法;特別是公眾人物,因為他們的言行,會對追隨者及仰慕者產生巨大的影響,不只是口說沒有敵人,內心也要確實做到沒有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