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韓國家庭有三個兒子,有一回親戚送給他們兩筐蘋果,一筐是剛剛成熟的,還可以儲存一段時間;一筐是已經完全熟透的,如果不在三天內吃掉,就會變質腐爛。父親把三個孩子都叫過來,說:「孩子們,你們說選擇怎樣的吃法,才能不浪費一個蘋果?」

大兒子說:「當然是先吃熟透了的,這些是放不過三天的。」父親顯然不滿意大兒子的建議。「等我們吃完這些後,另外的那一筐也要開始腐爛了。這樣一來,我們吃的始終不是新鮮的蘋果。」

二兒子又想了想,說:「那就應該吃剛剛成熟的那一筐,先揀好的吃吧!」「 如果這樣,熟透的那筐蘋果不是白白浪費了嗎?你不覺得可惜嗎?」

父親一邊訓斥二兒子的衝動,一邊把目光轉向了小兒子,「你有更好的辦法嗎?」

小兒子微微思索了一下,說:「我們最好把這些蘋果混在一起,然後分給鄰居們一些,讓他們幫著我們吃,這樣就不會浪費一個蘋果了。」父親聽了,滿意地點點頭,笑著說:「不錯,這的確是個好辦法。那就按你的想法去做吧。」

多年後,這個選擇把蘋果分給鄰居的孩子當選為聯合國的秘書長,他的名字叫做潘基文。

【家訓寶典】愛是一種給予,只有無私地付出,才能收穫到快樂和幸福。用你的愛心去關愛你身邊的每一個人,你會有很多美好的收穫,你會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心存愛心的人,也一定會有很多的朋友,一定會在人生道路上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幫助,也會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