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生為何短命,布施為何有福,這些都從哪裡來

我講一個小故事,把十行作總結,故事出自於坐花志果:

有一個人叫陽羨生,陽羨是一個地方的名稱,他是陽羨這個地方出生生,叫陽羨生。這個人他生長在一個富貴的家庭,家裡面非常的富有,而且很聰明很好學。他在很小的時候就考取了功名,將近二十歲的時候要到縣城去考貢生。他就跟幾個讀書的好朋友一起相約到了縣城去,到縣城以後,離考試的時間還有七天,大家住在旅館當中到處走走。

走著走著,就走到一個算命先生的地方,聽說這個算命先生很準。算命先生就一一的為他們算命,說你今年會考第幾名,他考第幾名,到了陽羨生的時候,他一看,哎喲!你這個人很聰明,很會讀書哦!可惜啊……就沒講下去了。

陽羨生說:沒關係,有什麼事你就講。他說:你這個臉有晦暗之氣而且已經形成了,你三天之內一定要死於非命。他說:你從什麼地方來?他說:我從陽羨來。你現在回去,三天之內還趕得到,你趕快回去。因為古人死都要死在家鄉,落葉歸根。

這時候陽羨生心裡面想,我到底是回去好還是不要回去呢?回到旅館的時候,他的同參道友說:你不要相信他的話,我們就這樣住下去,沒事的!後來陽羨生就選擇沒有回去。沒有回去,第一天過去了,第二天過去到第三天的黃昏的時候,他覺得心特別的煩悶,就到外面去散步,走著走著。

就看到一戶人家,裡面有女眾的哭聲,哭得很淒慘。他於是就敲門,敲門以後一個婦人來應門,他問:你為什麼哭得這麼淒慘呢?婦人說:我先生做生意失敗,欠人家一筆錢,那個人告官府去,我先生被官府抓去了,三天之內如果不把債還清,官府就會判把我跟我的子女全部賣給人家來抵債,從今以後,我跟我的子女就要永遠骨肉分離了,所以我就很傷心。

陽羨生一看就起了慈悲心,問她:那你先生欠人家多少錢呢?欠人家五十兩銀子。

陽羨生就回去了。回去以後,他就把他的包包打開來一看,哦!還有七十多兩。他想,我是將死之人,我留這些錢沒有用,所以就生起一個利他的大悲心,就拿了七十兩銀子,就到這貧窮的人家裡面,把七十兩交給這個婦人。

他說:你用五十兩把你先生贖回來,二十兩給你們做個小生意。婦人就很感激,就跟他磕頭感謝。陽羨生就走了,回來的時候心情特別好,剛剛那種煩悶的心情消失掉了,然後晚上就一覺好眠。

睡到天剛亮的時候,就有人敲門,他就去開門,原來就是昨天那個他幫助的那個婦人,他的先生也被放回來了,二個人就過來感謝他。陽羨生就請他們坐、喝茶,坐著坐著,突然間,啪!

他住的旅館牆壁突然倒塌,剛好壓到他睡覺的床鋪上,他要不起來開門的話,他肯定壓死在那個地方,所以他這死劫就逃過去了。天亮以後,他就找那個算命先生,算命先生遠遠一看說:你不要講了,你那個晦暗之相消失了,你肯定做了一個大陰德,臉上有祥光現前。後來他果然貢生考得很好,後來做到了翰林。

坐花志果的那個主人說:一念的慈悲心現前,破惡增善,趨吉避凶。

我們看陽羨生他的心他本來是要幫助別人,他沒有考慮到自己,他連想到自己都沒有。結果反而是,無不從此法界流,誒!它反彈回來,無不還歸此法界。果然是自己得到最大的利益,把自己廣大的障礙破掉了。

也就是說,我們布施為什麼會有福報?這個福報是從什麼地方來?諸位有沒有想到這個問題?

從《楞嚴經》稱性起修的角度,我們的心本來就有福報,但是你一定要透過布施的因緣它才會現前,其實福報還是你自己給你自己。

為什麼我們今天殺生會短命呢?短命是誰給我們的,它從什麼地方來?你自己給你自己短命,循業發現,你造殺生的時候,那殺業去熏習你的真如,我們講無不從此法界流,最後無不還歸此法界,殺生的業去觸動你的短命多病的功能,結果你自己去受用你自己自性的痛苦。

《楞嚴經》講法法銷歸自性,外在的造作只是一個助緣。總而言之,從真實行的角度來說,你每一個法都是性本然故,自性本來如此,你釋放一個善的念頭出去,你啟發一種功德的功能,你釋放一個過失的行為出去,你自己受傷。

為什麼呢?性本然故,你自作自受。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要去體會,痛苦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痛苦,不是別人給我們痛苦,快樂也是自己給自己快樂,因為我們的自性本來就具足功德,本來具足痛苦。

不過從本經來說,痛苦是虛妄的,快樂是真實。所以你看我們為什麼臨命終的時候十念可以往生,因為你念佛是隨順於真實的功德,過去的罪是虛妄的,真能破妄。所以我們要對真實有信心,對真實的功德有信心。

這地方講到十行,菩薩透過十波羅蜜的妙行來圓滿自己的功德,假借眾生的因緣來圓滿他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