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種種無上法音,千餘年來傳衍不絕,他的教育方法尤其深妙,那裡是短短幾個小時就可以介紹詳盡呢?所以,現在要先向各位致歉,今天我只能將佛陀的教育方法扼要地向大家說明。

因為佛陀說法方便自在,所以佛陀的教育法門很多:有時候,他用神通自在種種的變化來說法;有時候,他六根互用,揚眉瞬目舉手投足,都是在說法傳心。一花一葉,在別人只是植物草本,在佛陀卻是清淨圓明的化身;山風海雨,在世人也不過天象氣候,在佛陀卻是究竟菩提的境界。對佛陀來說,世間萬象無一不是悟道法門,佛陀的教育法是說不盡,言無涯的。所以,我只能把佛陀眾多的教育方法,舉一些特定的對像來說明。比方說:佛陀對婦女是怎樣說婦女的法,對兒童怎樣說兒童的法,對慾望很重的人怎樣說法,對脾氣性情不好的人怎樣說法……各位聽過以後,自己有受用就自己受用,或者告訴別人,讓別人也能受用。因為佛陀所證悟的法有兩種:一種是自受用,自己享受真理的法樂;一種是他受用,是讓他人也沾沐佛法的喜樂,能夠心靈曠達,精神昇華,使人生更加圓滿。這也是佛陀的教育法之一。

下面,我就分成四點來說:

一.佛陀如何說老人法 

我們有很多長輩是老人,我們在人生旅途上也會有一段年老的歷程,現在政府提倡社會福利,對於老人問題也很重視。因此,我先向各位介紹佛陀教育法中的老人法,也就是佛陀教我們如何尊敬老人,以及應該給他們什麼樣的待遇。

在佛陀十大弟子中,舍利弗智能第一。有一次,他帶著僧團到另一個道場佈教,有些年輕的比丘修持不夠,一個個拿著臥具搶睡覺的位置,‘我要睡這裡有窗子’,‘我要睡那裡比較方便’……這個也搶位置,那個也挑地方,最後能睡的地方都被佔滿了,年高德邵的舍利弗反而沒有地方過夜,只好在屋外一棵樹下打坐。佛陀知道了以後,就把僧團大眾集合起來,向大家開示:

‘在過去久遠劫以前,有鷓鴣、猿、像三個朋友,彼此互不相讓,什麼都要爭,結果反而誰也得不到什麼。後來覺悟到「佛法在恭敬中求」,決定推選一位年齡智能最高的長者,尊敬他的判斷,依他的教誡修行。這一來,紛爭的亂局頓時改觀:鷓鴣不能吃的食物,猿可以吃;猿用不著的東西,可以給大象用;三個朋友互通有無,相扶相讓,彼此反而更富足了。所以你們大家要知道:我的教法中,並沒有高下階級的分別,但是也不能罔視長幼的禮教;你們對法臘高的長老一定要恭敬奉事,誠懇的禮拜、迎禮、合掌,因為他們在學佛道路上,跋涉過千萬的水火風霜,可以給你們經驗傳授,是教法的象徵,所以要給長老最好的床坐,供養最好的水、最好的飲食。’

長者、長老,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佛經裡面說:「長者不必以年耆」,就是不完全以年高這一點來認定,而是以戒德為準;換句話說,一個出家人的道德很高,戒臘很高,就算是長者、長老了。長老應該具備什麼道德呢?《法華經》裡有所謂「長老十德」:

1.姓貴:出身德行清淨恭謹的貴族,且又是佛教家庭,世代虔奉佛法,真正依教行持的佛弟子。

2.位高:身居高位,心性柔和忍辱,能慈心愛護體恤下屬,而不以權位欺凌人。

3.大富:具備世間、出世間種種功德法財,能以歡喜心佈施,濟拔眾生身心遠離睏乏怖畏。

4.威猛:心能降伏種種惡念,身行威儀莊嚴,受人敬重。

5.智深:除威儀能攝眾,智能的善巧方便外,更能度化千差萬別剛強頑冥的眾生,引導出離迷妄深陷的境界。

6.年耆:平易親切,言行足堪為年輕後輩的模範者。

7.行淨:身、語、意三業都清清淨淨。

8.禮備:舉手投足都合乎世間、出世間的儀禮,胸懷曠達,能容人容物。

9.上歎:一切行為殊勝,讓上位的人讚嘆。

10.下歸:一個長老要能以德服人,讓下位的人也能心悅誠服。

具備了「長老十德」,才有資格接受長老應有的供養。

長老、長者,應受什麼供養呢?佛經裡記載:我們對於佛陀有十種供養,就是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對於宗教師(出家人)也有四種供養,即飲食、衣服、臥具、湯藥;對於老人、父母、師長、三寶,應該清淨身、口、意三業來供養,三業供養是一種崇高的敬意。

所謂身供養,就是不時地讓老人家感覺到你的舉止行動,舉凡站的位置、坐的動作等等,都是很尊重他。口供養,是時時讚美對方的慈悲和道德。意供養,是心存敬意,「敬人者人恆敬之」,我們尊敬老人家,我們的兒孫輩們耳濡目染,將來也自然會尊敬我們。

年老之人,最大最寶貴的特長,就是他們的人生經驗,這種經驗常常就是處世的智能。佛經裡面有一個故事,可以說明尊崇老人的意義:

遠在佛陀時代,有個波羅奈國的國王,下了一道慘無人性的命令:

「家中不准養有老人,不從者,滿門抄斬。」

波羅奈王認為:老人是多餘的,既不能做事又浪費米糧,如果能省下一個老人的米糧,來養活一個幼兒,不是更有意義?

於是,在這樣荒謬的「經濟政策」下,波羅奈國觸目皆是身強力壯的年輕人,再也看不到一個老人了。

這時候,有一位孝順的年輕人,因為不忍心把老父親流放山林,就瞞著親友鄰居,暗中把父親藏在地窖中,讓年老的父親日日閱讀佛經,聊慰餘年。

不久,鄰國因看不慣波羅奈國這種慘無人道的作風,下了一封挑戰書,要波羅奈國國王回答兩個問題,如果三天內答不出,就興兵征伐。這兩個問題是:

一、世間上什麼生命最長久?

二、世間上什麼東西最寶貴?

國王煩惱極了,大街小巷四處張貼告示,只要有人能回答這兩個問題,可獲賞黃金萬兩。一天、兩天過去了,國中幾十萬人竟無一人能回答,就在國王焦頭爛額的時候,突有一位年輕人撕下告示,表示能解答,國王立刻召見。年輕人胸有成竹,意態從容地說出答案來:

一、智能命最長。

二、信為第一財。

說完,在場的百官大臣立刻鼓掌稱妙。國王非常高興,即刻吩咐左右重賞黃金萬兩,年輕人卻立刻拒絕,叩頭跪說:‘我沒有資格接受這些黃金,因為想出這個答案的人並不是我。’

國王納悶地問:

‘不是你,是誰想出來的?’

‘我的父親!’

‘你父親為什麼不親自來見我呢?他現在人在什麼地方?’

‘求國王恕罪,我因不忍年邁的父親被放逐山野,就自作主張把他藏在家中地窖,雖能逃得性命,卻不能前來晉見,當面向國王獻策呀!’

這個年輕的孝子,激動地說完之後,國王恍然大悟,很後悔地說:

‘我錯了!過去,我只知道嫌棄老年人年邁體衰,卻忽略了老人的經驗智能,弄到幾乎亡國的悲劇。真是愚昧啊!’

二.佛陀如何說兒童法 

在佛經裡面,我們常常看到佛陀苦口婆心地開導大家不要輕視後學,對小輩也要尊重。佛陀說:不要以為小孩子很小,就可以任意欺瞞,世間上很小的東西有四樣是不可以輕視的:

1.小小火苗不可以輕忽:因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慘禍。

2.幼小的龍不可以輕視:因為小龍會成長為大龍,翻江倒海、興風作浪。

3.年少王子不可以輕視:因為他將來長大就是國王,統領天下造福萬民由他,一言喪邦遺禍百姓也由他。

4.小沙彌不可以輕視:因為他虔心學道學法,假以時日,必定會脫胎換骨,為人天師範的法王。

無論沙彌也好,小王子也罷,佛陀主要是開示我們:幼苗不可以輕視,等於我們常說的「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在西方國家中,有人讚嘆美國是兒童的天堂,因為它的物質生活富裕,毋憂匱乏;又說美國是青年的戰場,因為年輕人要為生活競爭奮鬥;但是,美國社會同時也被批評是老年人的墳場,因為美國不注重養老,缺乏孝道觀念,大家如果了解佛法,那麼,我們不但可以把中國建設成兒童的天堂,也成為老人的安養國。

佛陀是怎樣的愛護兒童、教育兒童呢?

佛陀有個弟子叫迦旃延尊者,在很遠的地方傳教。有一天,他派了一個年紀很小的徒弟去探望佛陀,佛陀見到迦旃延的徒弟,立刻就吩咐大家說:‘你們在我臥室再添一張床位,讓迦旃延的小徒弟就睡在我住處。’佛陀這樣的作為,實在很了不起,一方面是對遠方傳教的迦旃延表示安慰,另一方面是教育僧團的後學,以及同齡的大眾:雖然是個小孩子,大家也不可以怠慢輕忽,要好好愛護他。當時僧團裡小小年紀的沙彌們很多,像均頭沙彌、羅睺羅沙彌都是。他們因為年紀小,跟著年長的比丘們出去托缽乞食,常常受到冷落。因為一般人對於年老的比丘都肯給豐富的供養,可是對這些年輕的沙彌們,社會大眾有時會開玩笑,在他們的缽裡,不是放小石子,就是放沙,而不用飯菜來供養他們。佛陀知道了以後,也召集大比丘們開示說:‘你們不注意這群年幼的沙彌,你們所受的飲食就是不淨食。’

又有一次,佛陀在舍衛城游化時,看到一個小孩正在玩一隻青蛙,把青蛙的一條後腿倒抓起來,讓青蛙懸在半空中搖擺旋轉,佛陀於是上前勸說:‘小朋友,你認為這樣很有趣嗎?假如我也把你的腿倒吊起來,你會覺得很快樂、很好玩嗎?’兒童從小要有慈心,養成愛護動物的習慣,長大了才不會殘暴而不自知,才能成為世間無爭無瞋的菩提種。

現在,我就把佛經裡,佛陀教育兒童的方法告訴大家,希望你們各位家長也一齊來學習佛陀的教育方法。佛陀教育兒童的方法有下面幾種:

1.教他跟大家結緣:吃飯的時候,要「當思來處不易」,一粥一飯都是由許多人辛勤奉獻的成就,所以人家跟你結緣,你也要跟人家結緣。從小讓孩子養成跟人結緣的習慣,身語意念都種下善根,兒童在這種教化下長大,將來就不會貪心、慳吝,不會以暴力相向。

2.教他要有感恩心:生活中,時時給他機會教育。告訴他這件衣服是爸爸給你的,你要感謝爸爸;哥哥姐姐送你的,你要謝謝哥哥 姐姐。時時言感謝,事事存感恩,這種兒童將來才會敬重人。

3.教他對人有禮貌:佛經上常說「佛法在哪裡裡求?在恭敬中求」。要時時教導孩子跟人點頭,跟人說好話,有禮貌,結善緣。

4.教他心中有信仰:這點很重要,讓兒童知道三寶的偉大,知道宗教的慈悲,從小親近三寶,長大後自然將心裡的信仰化為生活中的謙沖虛懷,促進社會的祥和。

如今有些家長雖然也鼓勵兒童信仰,有時候卻不得其法。比方說:媽媽帶孩子到寺院裡來,一見到法師,就扯著孩子衣領叫他:‘來,來,拜師父!拜師父!’小孩子不習慣,不肯拜,媽媽就硬壓住他的腦袋:‘拜呀!拜呀!拜下去!’小孩子被逼得沒有辦法,只好拜下去。這樣一來,他卻可能對宗教生起反感,造成日後抗拒的因緣。

佛陀的教育法,是從來不壓迫、不勉強人,總是隨順人的根性,給予種種方便的教化,像下面的例子:

年輕貌美的摩登伽女,有一次在佛陀講經的時候,忽然在大眾面前出現,公然向佛陀索討:‘佛陀!你把阿難藏起來幹什麼?請把阿難還我!’阿難是佛陀的侍者,長得「相如秋滿月,眼似淨蓮花」,不但莊嚴,而且多聞有智能,經上形容「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難心」。這樣一個年輕少女,在那麼多人面前,不顧自尊羞恥的索討阿難尊者,假如是出現在我們這裡,大家一定會紛紛斥責:‘哪裡來的野丫頭,把她趕了走,趕出去!’但是方便教化的佛陀卻含笑包容,耐心開導說:‘哦!摩登伽女,你喜歡阿難尊者嗎?阿難尊者是一個很有修行的人,你們的程度不一樣,很難相配,你可否先留在這裡學習一段時間,等程度相近了,再為你們舉行婚禮可好?’佛陀非但不以摩登伽女為無禮,拒絕她荒謬的要求,甚至還大開方便應允:‘我可以滿足你的願望’,摩登伽女受到佛陀的感化,就答應了:‘好!我修行,我一定要修得跟阿難尊者的程度一樣!’

比丘尼們把摩登伽女帶去修行,天天念佛打坐參禪,天天聽聞清淨的佛法,聲聞緣覺,日浸月潤,摩登伽女終於覺悟自己內心的愛慾是羞恥的,因為貪愛會引生無窮的煩惱,欲情也是染污不淨的,會障礙心性使人迷惑。終於,她很慚愧地跪在佛陀面前懺悔:‘佛陀!我為自己內心不淨的愛慾覺得羞恥,很難為情,我再也不會有私愛阿難尊者的妄念了,請您慈悲,也讓我出家修道吧!’

摩登伽女一念斷盡,即朗然見性,入於佛道,就是因為佛陀的教化法裡,著重啟發引導,而不以強逼壓迫為方法,所以每個人可以在這種善巧的指引下,悠然地返觀自心,徹悟本性靈台。這也是一種慈悲法。

三.佛陀如何說夫妻法

佛陀對四眾弟子的要求是: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必須獨身;在家的優婆塞、優婆夷可以有正當的夫妻關係,這種倫理關係及家庭組織,在佛教裡是被承認的。人生一世,男婚女嫁是每個人心中美麗的期望和追求;有些人結婚以後,也會懊悔婚姻不如當初想像的快樂美滿。有很多在家信徒,一心想要學佛法,甚至要求出家。由於出家並不是很容易,當這些信徒因緣不具足,或者對佛法薰習不夠時,我就盡量勸慰他們,不要一時情緒化,出家自有出家的因緣,在家學佛也是一樣。於是,有的人就結婚了。幾年後,他們遇到我,有的就責怪我:‘唉,師父!當初就是您不讓我出家,害我現在猶如身居火宅,天天受五欲六塵侵擾,我覺得好辛苦,好煩惱噢!’但是,我也見過不少恩愛和氣的家庭,上慈下孝,尤其是佛化的家庭中,夫婦懂得相敬相愛,美滿快樂的更多。

怎麼樣才能有美滿的家庭呢?現在一些年輕男女,有時候喜歡舉行佛化婚禮,我總是鼓勵他們做一對和諧的佳偶。通常,我對男人怎樣做一個好丈夫,有四句話相贈:

1.吃飯要回家:現在社會上不是推行「爸爸回家吃晚飯」嗎?每天都回家吃飯的丈夫,家庭才會美滿幸福。

2.身邊少帶錢:為人丈夫,出門在外少帶錢,比較不會做壞事,家運也會興隆。

3.出門成雙對:公事應酬,私人交際,夫婦雙雙對對去赴宴,能增加彼此的和諧美滿。

4.出門有去處:你到哪裡裡去,要讓太太知道你的去處,以便有事隨時可以電話聯絡,不致誤生鴻溝芥蒂。

對於新娘,我也以佛陀的教法贈勉:

1.溫言慰辛勞:因為丈夫在外上班很辛苦,要以溫柔的言語安慰他的辛勞。很多悲劇家庭中,男人固然有錯,太太也有過失。比方說:丈夫回家了,她不講好話給他聽,卻怒氣沖沖的怨懟:‘死鬼!鬼混到哪裡裡去了,現在才回來!’或是:‘你看看你,真沒用!人家王董事長、張經理一個月賺不少錢,哪裡裡像你,窮兮兮的,賺不到什麼錢,還敢娶老婆!’說這種傷男人自尊的話,當然使他無法愛家,愛太太了。

2.飲食有妙味:要常常烹調美食給丈夫吃,女人要控制男人的心,應該先掌握住他的嘴。他在外面的飲食不合口味,不能習慣,自然就會想起「我太太煮的菜多好吃啊!」任憑外面的朋友怎樣勸誘也留不住,他要回來吃太太燒的菜。所以家裡有妙味很要緊。

3.家庭像樂園:家裡要佈置得很整齊、很清潔,有藝術的氣氛,讓先生回到家,一杯茶,一份報紙,悠閑自在,真像在天堂一樣。相反地,一個家庭如果亂糟糟,丈夫回到家,就像進到豬窩狗窩一樣,心煩意亂之餘,他當然不願意回家。

4.凡事要報告:一個好妻子不應有太多秘密,一切家事既然做了,就該都讓先生知道,坦誠相與,讓他信任你,體諒你。

我剛才對男人所說的法有四句:

一、吃飯要回家。

二、身邊少帶錢。

三、出門成雙對。

四、出門有去處。

對女人說的法也有四句:

一、溫言慰辛勞。

二、飲食有妙味。

三、家庭像樂園。

四、凡事要報告。

這是我在佛門幾十年來,從信徒的談話裡所得的一些看法,藉此因緣供養各位。

此外,佛陀在《善生經》、《優婆塞戒經》等許多經典中,對於教導在家夫婦如何相處也有微妙的善法,我也一併把它說出來給大家參考。丈夫應該怎樣對待太太呢?下面五件事必須注意:

1.要幫忙家務:回家要幫忙太太煮飯、洗碗……等,不要像老太爺似地朝沙發一坐,對太太的忙碌視若無睹,你去幫個忙,愛語幾句,氣氛會很好。十幾年前,艾森豪還是美國總統的時候,從白宮回家,都會幫太太燒兩樣菜,成為令人羨慕的婚姻佳偶。

2.要經常禮物慰贈:佛陀告訴為人丈夫者,要常常買一些東西或精緻的紀念品、衣料……等,送給你的太太,表示你的體貼關懷。

3.關心妻子的親友:有的太太很可憐,家裡的親人來了,她不敢招呼,怕丈夫責怪,於是偷偷摸摸東拿一點,西塞一件,然後趕快送他們離去!像這樣防賊似的,太太如何全心對待丈夫呢?凡是太太的親朋好友來訪,你要幫忙她熱心招呼款待,這樣你太太會覺得你對她好,她肝腦塗地都肯為你犧牲。

4.要讓太太家居自在:就是讓太太衣食充足、用度無缺,讓她在家裡好自由、好自在,生活得很愉快,她才能安心做好家庭主婦。

5.與太太一齊戶外活動:星期假日陪太太到郊外欣賞風景舒散身心,讓她心胸開闊,精神愉快,她才不會跟你發脾氣、鬧情緒。

佛陀的教法裡,丈夫對待妻子有五事,同樣地,妻子對待丈夫也有五事要注意:

1.要體貼敬愛:要體貼丈夫,沒有錢要體貼,沒有陞官更要安慰他,丈夫最需要的是太太敬愛他、尊重他。

2.要家務整潔:多付出一點辛勞整理,就能多給他一點清爽的生活空間。

3.要誠實毋欺:夫妻之間沒有任何隔閡,才能融洽如一體。

4.要溫柔親切:「天下之至柔者,莫善於水」,也就是至柔克至剛,一個溫柔體貼的太太,在丈夫的心目中,當然比蠻橫霸氣的太太有份量。

5.要讚歎恭維:太太在家裡,除了弄好的食物給先生吃,好好侍候先生之外,最好是能凡事讚美,讓先生感受到天地雖大,只有太太最懂他、容他,這樣他也會更愛你。

《玉耶女經》中,佛陀也提到一個女人要有五種美德:

1.做一位母婦:用母親疼惜兒女的心去愛先生,事事體貼他。

2.做一位妹婦:用妹妹恭敬哥哥那樣的態度,來恭敬先生,相禮相讓。

3.做一位臣婦:以臣子對待國王的敬慎心情對待丈夫,不與他爭高爭低。

4.做一位婢婦:如侍女婢女尊敬主人一樣來服侍先生,維護他的尊嚴。

5.做一位夫婦:彼此相親相愛,患難與共,禍福相倚。

佛經裡,常把夫妻比喻是「共命鳥」。這種鳥,一個身體卻有兩個頭,由於兩個頭共處一身,這兩個頭就必須彼此協調,相親相愛。共命鳥有合得來,也有合不來的。如果是合得來的共命鳥,就能相安無事;不合的共命鳥共處一個身體,你爭我奪,麻煩就大了。夫妻就像共命鳥,要相愛相親,像兩匹馬同拉一部車一樣,步調要齊一不亂,才能維持久遠。

有一隻共命鳥,一個頭善,一個頭惡。惡的頭睡覺了,善的頭看到好吃的食物,就自個兒獨享了;等到惡的頭一覺醒來,覺得肚子飽飽的,很不高興,就怨聲抗議:‘你剛才趁我睡覺時吃了什麼東西?為什麼不等我醒來再吃?’

兩個頭說著說著,就吵了起來。過了幾天,壞頭逮到一個機會,趁好頭睡著了,就想:‘哼!我今天總算可以報復了,我要把毒草吃下讓你難過!’

一會兒,善頭醒過來,覺得肚子疼痛難忍,不覺哀哀呻吟,壞頭見狀,就幸災樂禍的說:‘你今天知道受苦了吧!’

話剛說完,壞頭立覺劇毒攻心,忍不住跟著善頭掙扎哀號,不久,兩個頭都中毒而死。

夫妻,就像共命鳥,應該要相親相愛相扶助,不要互相勾心鬥角,彼此心中痛苦。愛,才能贏得愛;恨,只能增加恨,佛教的因果關係就是如此。《六祖壇經》上說:「思量惡法,化為地獄;思量善法,化為天堂;毒害,化為畜生;慈悲,化為菩薩!」就是告訴我們:要想得升天善果,就要培植善因;夫妻要恩愛美滿,也必須相惜相讓,行善培福。

四.佛陀如何說朋友法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佛經裡也有這樣的例子:佛陀帶著阿難尊者一行人,經過賣魚的魚市,魚的腥味熏得大家全身腥臭難聞。佛陀就開示弟子說:‘我們和壞的朋友在一起,壞的習氣就像魚腥一樣,會玷汙我們的身心。’又有一次,佛陀領著阿難尊者及幾位弟子經過一處花店,大家身上都沾滿了花香。佛陀又應機開示:‘阿難!你們和好的朋友交往,好的習氣就像這花香一樣,會清淨我們的身心。’

佛陀曾告示弟子,朋友的品格有四種:

1.有友如華:有些人交朋友,在你功名利祿得意的時候,他捧你如貴人,把你當花一樣,插在頭上帶在身邊,四處招搖炫耀;一旦你失意落魄時,猶如花萎謝了,他就把你棄置一旁,渾然不曾相識。這種朋友不宜深交。

2.有友如秤:秤,如果你重,它就垂下來;你輕,它就翹起來。有一種朋友也是這樣:你有功名富貴,他就向你求功、諂媚,跟你低頭讒言,阿諛奉承,無所不用其極;等到你不如往昔威風的時候,他就趾高氣昂,不可一世,態度大變。這種朋友實在要不得。

3.有友如山:好像金山一樣,鳥棲息在金山上也會映得全身發光;有的朋友就像一座寶山,跟他在一起,大德高義,日沾月沐,會讓我們受益良多。

4.有友如地:有的朋友能替我們擔當一切,猶如大地普載萬物,可以豐富我們的生命內涵。

對於如山如地的朋友,要多交往;對於如花如秤的朋友要默然避開。佛陀也告訴我們:朋友之間以四攝法相處很好。什麼是四攝法呢?就是佈施、愛語、同事、利行。互相施助,或財物上給助,或精神上扶持;彼此相處,常說鼓勵、讚歎的柔軟話語;凡事設身處地多為對方著想,才能真正了解他的感受,不致隔靴搔癢,觸不著問題的症結;既是朋友,就應該彼此不存私心,彼此相處時,能祥和無爭,互相信賴。

朋友如果有了隔閡誤解,要如何消除距離,才能促進良好的關係呢?我現在要以佛陀的開示,也學無際大師,開十個藥方給各位參考。這「朋友十劑」,用現在的話語來說就是:

1.好心一片:以正直、關愛、提攜的心和朋友交往。

2.愛語三句:朋友見面,至少要有幾句好話,‘你現在看起來好年輕哦!’‘你好髮福哦!’‘你真好命呀!’

3.忍耐一時:俗話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正是這個意思。

4.慈悲全用:能以慈悲心對待朋友,如菩薩的慈愍眾生,則無事不能忍,無事不能容。

5.佈施五錢:對於錢財,要有「分一半也無妨」的氣概。

6.信用始終:比方「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已經承諾的事,要盡力履行,切莫虎頭蛇尾。

7.感謝萬分:受朋友施助,無論身行、口說、意念,都應該存至誠的謝忱。

8.體諒一點:體諒可以潤滑彼此間的磨擦,消弭不愉快的裂痕。

9.恭敬十成:恭敬可以昇華友誼的境界,美化兩者的交情。

10.方便不拘多少:為人處事,雖然要有原則,有時候不妨略作變通,開方便法門對待。

對於朋友的相處,這十個方法到處都能行得通。另外,朋友怎樣相處?依照佛陀指示,我再送給各位四句話:

一、你大我小。

二、你對我錯。

三、你好我壞。

四、你有我無。

我今天講佛陀這許多教育的方法,看起來很平淡,但是都很實用。因為佛陀的說法是累劫千生的覺悟,並不是華麗空泛的理論,各位如果能依教奉行,就能契入佛陀本懷,證悟諸聖賢人的解脫法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