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果和定業能不能轉?

在《地藏經》第一品裡有一個問題,業果能轉不能轉?定業能轉不能轉?如果定業不能轉的話,那婆羅門女她求也沒用,而且還不是她母親本人求,而是婆羅門女替她母親求,那求的相當懇切、功力很強。

功力夠了,以她的修行功力,行願的功力,把她的母親從地獄送上天了,這是把她母親的定業轉了,也就是她的力量夠了。雖然定業不能轉,因為她的行願力功德,把她母親的定業轉過了。

現在我們的惑業苦三障為什麼轉不動?連現世間的病苦都轉不動,想進寺裡作一個學僧都辦不到,連這個小願力都做不到。為什麼呢?力量不夠。

古德形容業轉和不能轉,如二水相投,一是熱水一是冷水,兩個把熱水涼水加在一起,如果冷水多,熱水變成冷水;如果熱水多冷水少,冷水變成熱水。修行的力量、願力、心力超過業力,你能轉的動。如果你的心力、修行力、願力抵不過你的業力,就暫時轉不動,還要漸漸的轉。

(地藏菩薩)第二大願說明了業能轉,因此聯想到另一個問題。如果我們想做一個願力、想做一件事,你也跪在佛前發願,自己以為這個願力很真,你的修行得很懇切,能轉。這種情形我有很多的體會。

比方說,我在牢獄裡頭,想轉這個業力,雖然轉動了也耽誤很長的時間。三十六歲進監獄,六十九歲出來,一般人都認為完蛋了,人生七十古來稀,活那什長命的恐怕不容易。但是以我的心力、願力,我希望還能當和尚,還能回佛教界,還能回到北京。就這幾個願力,在當時很不容易達到的,為什麼能轉動?我的力量也不大,但是也能轉變了。

那個時候我還沒念《地藏經》,只念〈普賢行願品〉,對我來說,我還是轉動了,不但從監獄轉出來,還能回佛教界。

最初回來之後,就在中國佛學院教書,後來到閩南佛學院教書,一九五O年元月份進去,一九八二年十月份出來,回到中國佛學院,整整三十三年。那時候中國佛學院放寒暑假,先到了福建,從福州崇福寺開始講〈普賢行願品〉,因為圓拙老法師跟我說,弘一老法師發願誦十萬卷〈普賢行願品〉,願發了但是沒有完成。圓拙老法師說:「讓我們給老法師完成!」 他就請我講〈普賢行願品〉。從崇福寺到莆田廣化寺、泉州開元寺,一直到廈門南普陀寺。

一九八三年要修弘一法師紀念館,我和妙蓮老和尚、圓拙法師修弘一紀念館,我們又講〈普賢行願品〉,又念〈普賢行願品〉,那就不只十萬卷了,恐怕一百萬卷都有了,你說這種力量能轉不能轉呢?確實不可思議。

文革的時候,有很多省份的寺廟毀得相當歷害,可是從福州、到廈門南普陀寺,有很多寺廟沒有毀壞。廈門南普陀寺沒毀壞,只有天王殿的四大天王被廈大學生給打了,但是多寶殿卻增加了好多寶。什麼叫多寶殿?一般人在家裡不能供養佛像,較有歷史的佛教文物都送到南普陀寺,受到特別的保護,泉州開元寺也沒動。

我說這個意思就是能轉,雖然轉得不徹底也是能轉動的,就是現在的時候也能轉;如果大家真正都是一心,面對天災人禍也能轉,端看你的願真不真,行的切不切,修行的功力夠不夠,能轉就要有這個信心。

這二個願都是地藏菩薩能轉的。在《地藏經》上沒有明顯的十願,我們在這裡把他提出來做大意講。

問:書上說「定業不可轉」,可是拜懺又可以銷業障,罪性又是本空的,那究竟要如何把過去生累劫的罪業懺空?

夢參老和尚答:佛法說:「定業不可轉」,還有下一句話,「三昧加持力」。定業不可轉,但是用拜懺的力量,假地藏菩薩的力量,轉了。

定業是可轉的,如果定業不可轉沒有人能成佛;眾生能成佛嗎?釋迦牟尼佛有業沒有啊?他也是修道成的佛,那他的業有沒有轉啊?

《地藏經》上地藏菩薩前世有業沒有啊?定業不可轉,但是三昧加持力。你轉得動轉不動?這可是問題了。

你修三昧就轉了。但是我們以前也不信佛,有很多的業,但是信佛之後,讀誦大乘、信念三寶,這一念心就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