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天地之德

宇宙山河、天地日月、花草樹木,都有生命。大自然有同體共生的生命,你愛護它,它就有生命;你破壞它,它就會失去生命的用途。

《禮記》云:「天地之道,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久也。」宇宙天地無始以來,自有其軌則,天有天道,地有地道,人有人道。人類生存於天地之間,要感謝天地賜予的一切,更應該盡力維護這個大環境,以回饋天地之德。

第一、感恩天地,覆我載我:戰國時魏武侯乘船游黃河,讚歎:「江山很美,有險峻屏障,魏國何等堅固。」同行的吳起說:「山河天險,固然能保祐國家,但是還需要國君的德行,如夏桀、商紂雖有鞏固疆土,沒有道德,只有亡國。」所以,天地覆我載我,我們更應該修養道德,為萬世後代做更多的好事。

第二、感恩天地,育我養我:上蒼有好生之德,大自然生長萬物,供給人們日常所需。而空氣、大地、植物、動物,彼此之間,皆是物物相扣,息息相關,隨地砍一棵樹,都會影響整個生態環境。萬物相互供應,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彼此相互消長,怎能不尊重生命,感恩天地的養育之德呢?

第三、感恩天地,容我愛我:虛空含藏萬物,無論是淨、濁、美、丑,天地都不曾揀擇嫌棄。天地之間,就屬人類耗用最多的資源,也破壞最多的自然景觀。人類過多的貪婪自私,終於讓大自然反撲,海嘯、地震、颱風、洪水……種種天災的警訊,都在提醒我們,不能再一味的予取予求,當記取並珍惜天地無私包容的大愛。

第四、感恩天地,生我長我:莊子云:「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我們生於天地之間,最後也回歸於天地,應知生活上的所有,都是天地所賜。所謂「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一飲一食,一物一用,都應惜福感恩。

人類、萬物,生於天地,長於天地,用於天地。大地是生命之母,虛空是有情之父,所有生命都是賴天地之德,才得以生存與生活。天地之德有四點:

第一、感恩天地,覆我載我;

第二、感恩天地,育我養我;

第三、感恩天地,容我愛我;

第四、感恩天地,生我長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