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有五百隻狐狸及獅群同時住在雪山中,狐狸經常群聚一起,偷偷地跟在獅王后面,伺獅王獵殺牛、馬、鹿等鳥獸,飽餐一頓離開後,再一擁而上,搶食這些殘食。

一天夜晚,獅王覺得肚子餓了,出來覓食,狐群亦步亦趨地跟在獅王之後,等著分食。可是天色太暗了,獅王一不小心掉落到一個深坑裡,爬不出來。狐狸們看了,知道不可能吃到食物,都一溜煙地跑走了。

只有一隻狐狸留在深坑旁,心想:‘我每天吃著獅子所留下來的食物,才能維持生命。如今獅子遇到危難,我不能舍棄它,應該想辦法救它出來才對。’

於是,狐狸思索各種營救辦法,觀察四週的狀況後,看到了一旁的黃土堆。它馬上對著洞裡的獅子說:‘我現在要將黃土慢慢地推下去,你先到一旁去,等黃土越堆越高時,再躍上黃土,設法跳出來。’狐狸開始用力地將黃土扒入洞裡,等黃土漸漸地堆高了,獅子便依照指示,從洞裡跳了出來。

獅子非常感激它的救命之恩。狐狸卻謙虛地表示,自己只是報答獅子平日的關照,還特別感恩獅子長久以來的幫助,令獅子感動不已。

那時的獅王即是釋迦牟尼佛的前生,扒土救獅的野狐是阿難尊者,其餘舍棄獅王而去的四百九十九隻狐狸,即是後來跟隨提婆達多的四百九十九位比丘眾。

典故摘自:《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卷十九》

省思

台灣諺語云:‘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敬鋤頭’,我們可以在社會生存,是眾人的成就,觀一餐飯,由墾植、收割、蹂治、舂磨、炊煮……而成,當中蒙受眾生恩德,難以度量。因此,我們要知恩,還要進一步感恩、報恩。

感恩不僅是對提攜與關心自己的長輩、上級,對平輩及晚輩的相助與照顧,都要感恩,佛法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視一切男子為我父,一切女子為我母。如果能以報恩心來生活,定會充滿感激,而不會有怨恨、失望、不服氣的想法,人我之間也更祥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