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法喜

什麼是禪?禪是一種良好的狀態,「禪」翻譯成中文為「正思維」,也就是正確的思維方式。

有很多怨氣沖天的人,常常會抱怨為什麼我更努力,卻沒有別人得到的多?佛門有兩句話:「山中無衲子,朝中無宰相」。這些都是前世修來的,你不修哪裡來的福報?

也有好多人的人生波瀾起伏,今天很富有,明天一無所有,一方面是因為這個福報你消受不起,另一方面是沒有智慧對待你的財富。曾國藩的外孫聶雲台寫了本書叫《保富法》,就是告訴人們對財富的正確觀念,文匯報把這個登出來後相當受歡迎,整個上海捐款的人一下子多了起來。這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要修福、修慧。近代圓瑛法師,他叫三求堂主人,三求就是求福、求慧、求生淨土。

弘一法師出家前,寫有一首詩:「二十文章驚海內,畢竟空談何有」。年輕時的李叔同,非常的有才氣,家裡也很富有。後來出家之後,他的好友夏丏尊先生去寧波看他。看到他住在通鋪房裡,甚至是上下兩層的通鋪房,問:「你住這行嗎,這地方是不是很髒?」弘一法師說:「不髒不髒,只有臭蟲兩三隻,非常好,非常好。這兒的主人待我也非常的不錯。」夏丏尊聽後非常的茫然,出家前這樣高傲的一個人,出家後怎麼變成這樣了?如今面對這樣的生活條件,有幾個人能不抱怨,欣然接受?而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平靜喜悅的看待,這才是禪者的樣子。

弘一法師是一個持戒精嚴的法師,過了12點半就不吃午飯了,過午不食。夏丏尊給他送了兩個素菜之後,就在旁邊陪著他。碗裡所有的菜無非只是些蘿蔔、白菜,而在弘一法師的眼裡卻像盛宴一樣,他喜悅地把飯送到嘴裡,鄭重地用筷子夾起一塊蘿蔔來的那種了不得的神情,讓人見了幾乎要流下歡喜慚愧的眼淚了。第二天,另外的一個朋友聽說弘一法師來了,給他送了四樣齋菜過來,也是同桌在一起陪著他,其中有一樣鹹菜非常的咸,夏丏尊老實說:「這太鹹了。」弘一法師說:「咸有咸的味道,這個味道也挺好的。」

在弘一法師看來,世間沒有不好的東西,一切都好。小旅館也好,通鋪也好,掛單也好,破蓆子也好,破舊的手巾也好,白菜也好,蘿蔔也好,咸苦的蔬菜也好,什麼都有味,什麼都了不得。這是夏丏尊老師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所描述的他眼中的弘一法師的生活。這就是生活中的禪。

在生活當中,每個人都要學會惜福,如果我們沒有這種發自內心深處的感恩的話,即使我們擁有再多的財富都會不滿足,也覺得不快樂,也覺得不幸福。我們要學會把握好自己,用好我們的心。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