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老和尚親述稱念觀音菩薩,得蒙脫險之經歷

1944年春,虛老住持雲門寺期間,正值抗日戰爭最慘烈的時候,為勸勉常住僧眾虔誠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以消災厄,記得有一晚,老人開示道:

菩薩們!你們不遠千山萬水,吃盡不少苦頭,才能來到這裡!大家無非是慕了我一個虛名,以為我有什麼三頭六臂,超過常人和了不起的道行。其實說來,我是感覺到非常慚愧,除了比各位在佛門中多混了幾十年的飯吃,癡長數十歲之外,講到修持德行,真如俗語說的「泥菩薩渡河,自身亦難保」,不信諸位今日到此之後,便知道見面不如聞名啊!

現在,既然來到這裡,除了大家盡自己一份力,來興建祖庭,搬石運磚,擔泥砍柴種種勞作的苦功外,可算是毫無利益。然而,各位這樣發心,來建設祖師道場,又是全出乎自動,沒有絲毫勉強,各人心甘意願,由此,可見諸位已經真正發了十足的菩薩道心啊!

眼見人人日中勞作辛苦,全無怨言,所以虛雲亦就不好意思躲懶偷安,亦只好咬緊牙根、拖著老病,來陪伴大家一下,講些閑話,雖無大益,總可以「一番提起一番新」。

這裡本來是宗門下五大派中雲門祖師的道場。有幾位菩薩,曾住高旻寺很久的老參上座,要求我將每日早、午、晚念佛的三炷香,改為靜坐參話頭。這本來是很合乎本寺宗旨的。不過在我的意見是:一、因禪堂還未建好,在佛殿上靜坐,很不適宜。二、因目下日寇侵華,所佔地區,殘殺同胞,搶奪民財,強姦婦女,禍民殃民,弄到我國遍地干戈,殺害無辜,民不聊生,動亂紛紛,雞犬不寧。

我們身為佛門弟子,眼見自己國家被日寇侵擾,應該盡吾人一分愛國救民的責任,所謂「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故此,雖在建築期間,亦抽出早、午、晚三個時間,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集合大眾虔誠懇切心,仗佛菩薩慈光加被,威神護持,祈禱國泰民安,干戈早息,外敵早除,使全國同胞安居樂業,清平盛世早日實現。

因為觀世音菩薩具大悲心,有求必應,所謂「尋聲唯救苦,無剎不現身」,又云「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值此國難當前,吾人為了救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使我國民離苦得樂,表現菩薩之大無畏精神,所以我才改作三炷香稱念菩薩洪名,冀求大悲菩薩,使全體人民早離刀兵之劫難,同享太平之歲月。我想,只要大眾發真實心,必獲感應,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決非謬言。

講到這裡,略為停息一下,引述自身經歷,由稱念觀世音菩薩得蒙加被脫險的事實來作證明。他說:回憶民國初年,在雲南省重興雞足山時,有一次,從緬甸請了一尊該地出品的白玉石的臥佛,長達八尺,橫面二、三尺,大約在千餘斤以上。當時滇緬交通很不便,臥佛運到滇境,必要經過野人山,路程大約一、二星期,始能抵達雞山。單是野人山便要五日。

不得已,便在山下,由地保介紹,僱了一十六名壯年男人,簽訂合約,訂明在起程前,先付一半錢,準備十六人一路之伙食費用。臥佛送到山上寺中,才將餘下的款項全部付清。這十六人,分作二幫:八人扛臥佛在前行,另八人擔備過野人山中五日的食糧。前面八人扛臥佛累了,便由後隨擔米糧的八人替上。這樣,十六人一路互相替換,才不致延誤行程。

當臥佛在經過野人山行程的第三日中午時分,正是野人山的半途中站,距離二邊的人村都各一半的當兒,一十六個壯漢,不約而同的都將身扛玉佛、肩擔糧食,各放地上,但是手中卻都緊握一條在扛佛和換肩時所用的木叉,十六個人分站路旁兩邊,竟把老人圍在中間。

這時三十二隻眼睛,亦向老人瞪視不瞬,人人面現殺氣,個個眼露凶光。當此情景之下,老人心中早已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在此當兒,總算他們先禮後兵,其中一個惡漢,代表同伴發言,粗聲惡氣地說:「老師公呀,我們扛不起臥佛了,因為過重,又給你騙了我們,使我們很無合算。除非再加工資,否則,我們不扛,另請別人吧。」

老人一見情勢不對,敵眾我寡,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早知他們有此一著,故此面上不露一點驚惶之色,反之,微帶笑容的和他們理論,心中卻非常志誠懇切地默念觀世音菩薩洪名,眼觀四方,想盡速設法解救眼前殺身之禍。忽見自己身旁有一塊大石,心想:若能把此大石舉起,定能解救當前生死關頭的厄運了。

於是心中比前更加鎮靜,口中卻對他們說:「各位大哥!剛才說工資太少,要求加薪,才肯扛去。現在我要問你們一句:為何你們在最初未曾簽訂合同時,不加仔細考慮?當時如果認為不夠,不肯簽字,要加工資多少,我亦可斟酌商量。縱然你們不扛,我還可以另僱他人。現今路程已行了一半,而且已來到這野人山的半路,前無人家,後無村莊,說這種話,未免不合情理。

試想,叫我到那裡去僱人哩?」老人一邊和他們講理由,一面便彎下腰,伸出雙手,去將路旁的大石捧起。當用手捧石之時,心中亦在默默祈禱地說:「觀世音菩薩,求你老人家,大發慈悲,快來救救弟子的難。」

一面又對放在地下的臥佛亦祝祈:「佛呀!你老人家,快些顯應。不然這班凶漢不但要害弟子的命,謀搶常住的錢財,連你老人家的遺像,亦被他們拋棄在這野人山中,任由風吹日曬,露打雨淋了!」

說亦奇怪,就在這千鈞一髮、性命危在剎那的時光,竟然毫不費力的將這比臥佛還要重上三、四倍的巨石,全塊離地的捧起。這樣一來,可把這些惡如毒蛇猛獸的凶漢,嚇得驚惶恐怖起來。眼見老人手捧大石,面不紅、氣不喘、心定神閑,毫不用力似的站在當地,談論自若。

他們出世以來,何曾見過手舉千斤的大力士?何況還比千斤加上三、四倍重,像一張圓石桌的大巨石!而且捧的人,如同舉起一張木製圓桌似的輕鬆自在。這一驚,實在非同小可。此一頃間,那裡還想到謀財害命?簡直把他們嚇到「魂飛天外,魄散九霄」,一個個呆若木雞,目瞪口呆,幾乎暈倒過去。

這時老人慶幸自己能不費吹灰之力,雙手舉起巨石,又見凶漢們的頹衰現相,心中暗自好笑。為了降伏他們,面上故意現出生氣的樣子,手捧巨石,站在原地,大聲地說:「你們這些東西,真是可惡之極!以為我這次一定在緬甸隨身帶了不少錢鈔金幣,所以才會心懷不軌,意圖來到這野人山的中途下手。在你們以為我一個和尚,縱然有飛天本領,隱地仙術,在此動手來搶劫我,亦令我喚天不應,入地無門,任由你們謀財害命,強搶硬奪,甚至把我碎尸萬段,煮成肉醬,還不夠你們這班惡人做餐點心。所以膽敢藉口扛不起,才好俟機行事。殊不知,我在路上跟隨你們行時,早已觀察到你們有此行動,是以我早已有備,才不致給你們暗算,枉死山中。現今我倒要問你們:究竟是臥佛重呢?還是我現今捧在手中的大石重呢?照我看來,臥佛最重不會超過千二百斤吧!那麼,這塊大石少說已超過臥佛三倍以上了。我且問你們一句,你們現在決定主意之後,快快答覆我。若是嫌太重、扛不起的話,你們就循來路回去。我不稀奇你們這些寶貝,玉佛我用肩頭便可負回寺去。如果仍照原議,那麼,馬上動身,不應在此耽誤時間。倘若你們誰還心存不軌,要想謀財害命,老老實實對你們說:還無人有此資格!莫說托起這塊大石,就能把臥佛舉高,亦無此力。現今我警告你們:誰敢起心害我,我眼中一看便知,到時,我便不客氣地請他嘗嘗這塊大石的滋味,看他還想做人不想。如果你們要命、想做人,而不想做枉死鬼的話,那就老老實實地把臥佛扛去吧!若然大家愛財、不要命,那很簡單,這塊大石便是送你們去出世做鬼的好恩物!特此申明,到時莫說老和尚大開殺戒。」

十六凶漢,眼見計劃落空,又聽恐嚇之言,不自覺的人人面上由紅轉青,由青轉白,好似大病一場似的,全無血色;個個不由自主地雙膝齊向老人跪下,木叉落地有聲,雙手合掌顫動,口呼:「老師公,救命!」

叩頭如搗蒜,齊向老和尚求饒,併稱:「弟子愚昧無智,剛才我們不過是和你老人家開玩笑哩!請師公開恩赦罪。我們以後絕不敢了。保證照原約不加薪資,將玉佛送到貴寺。倘若再有同樣事情發生,任憑你來處罰。」

老人見把這場生死繫於彈指的危難度過,自然不像俗人,以圖報復,只好一笑置之。同時,將捧在手上的大石放下,然後以和顏悅色的態度,對他們說:「既然你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那麼,現在時間亦不早了,快快起程,再趕一程。」

十六大漢,經過此次教訓後,一路上再無歹念,只好乖乖地把佛像送上祝聖寺,領了原先合約所欠的另一半工資,下山而去。

老人在回述這段驚險事時,最後補充的說:「菩薩們!那時如不是觀世音菩薩靈感加被,我早已改頭換面去做人了,哪會今天還在這裡同眾一堂哩!由於我一路心中不間斷地默念觀世音菩薩,所以在急難降臨之時,自然得蒙菩薩加被,有驚無險,逢凶化吉,遇難成祥。

《普門品》中說:‘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咸即起慈心。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

諸位菩薩,我們中國一句俗諺說:‘閑時不燒香,急時抱佛足。’這是沒有用的。修行人應當念茲在茲,心中常有密行功夫,才是我人真實得到受用的。試想,我當時若不是佛菩薩威神加被,我哪裡有此功力,能把三、四千斤的巨石捧起!這冥冥中,全仗佛菩薩慈光加被,是以才能舉重若輕,脫離這次險難。講的都是空話,大家還是一心念佛吧!」

摘自懷西法師《回憶師尊二三事——為紀念虛公老人上生兜率二週年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