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厚道》中,星雲大師講做人做事成功的一些基本準則,追求厚德載物——人生修養最講究的就是律己。一個「厚道」的人,在德業能夠養深積厚,在人際能夠廣結善緣,在事業能得道多助,可謂「厚道」才能成事。

鼓勵與責備

佛學院規定夜晚十時「開大靜」以後必須就寢。我偶爾深夜巡視院區,看到三兩同學偷偷地開夜車,有的藏在樓梯角落寫功課,有的躲在大殿暗處拜佛,回想過去自己也經常如此,不禁啞然失笑:「真是自古皆然,哪個學生沒有開過夜車?」因深恐巡寮的老師會干擾他們,於是我就在附近繞來繞去,替他們護航。有時方便的話,還會送上一些點心,囑咐他們安心用功,但也要注意身體健康。

「以鼓勵代替責備,以讚美代替呵斥。」這不但是教育上最好的方法,這也是做人處事最妙的高招。

人與人相處,產生摩擦的原因很多。因為責備太多,給予鼓勵讚美太少,所以部屬求去、朋友疏離,這是做人處事最大的缺陷。

吾人有兩個眼睛,都是用來看人的--看人的過失、看人的錯誤、看人的缺點、看人的不好--就是看不到自己。

人有一張嘴巴,也是喜歡說人的不是、人的缺失、人的短處。嘴巴的聲音是講給別人聽的,自己不會聽到。有些父母對子女責備過度,子女遠離他去;有些夫妻相互指責過多,婚姻就亮起了紅燈;有的朋友只知指責對方情義不夠,不肯自我檢討,如此要想結交患難道義之友就很難了。

人與人相處,也不是不能責備。春秋時必須是賢者才能接受責備。沒有力量的人更需要給他鼓勵,馬拉鬆選手需要很多的掌聲幫助他發掘本能的力量。國家的獎章、獎狀、獎金,各種榮譽都是要給人鼓勵的。貓狗喜歡聽主人的讚美,馬牛也希望有主人的鼓勵,樹木花草也是要有和風雨露的滋潤才能成長。灰心失意的人可能因一句溫言慰語的鼓勵,就走上光輝燦爛的前途。

現代社會,地位低的人容易受到上級的指責;在高位的人,由於不能滿足大家的要求,也會遭致全民的責備。過去寺院叢林裡說「當家三年狗也嫌」。責備太多可能會壞了好事,不當的鼓勵有時也會招致不良的後果。不過,我們還是寧可「用鼓勵代替責備,用讚美代替呵斥」。人畢竟還是希望受到鼓勵、讚美,那我們又何必吝於給人一些讚美,來幫助別人、成就別人呢?

·佛光菜根譚·

用責備別人的心責備自己,能讓自己越來越進步;

用寬恕自己的心寬恕別人,能讓自己越來越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