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當中,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

破妄顯真 ─ 妄想是很抽像的,我講一個真實的小故事,大家體會一下:

在美國柏克萊大學:有一位體操選手叫做米爾曼,這個米爾曼他可以說是體操界的天才,他從小學就開始學體操,從小學到國中,從國中到高中、到大學,都是體操選手。他生命的目標就是成就奧運的金牌,他對自己很有自信,因為他在大學當中表現的很好;但是因為整個體操界競爭非常激烈,幾乎都是差之毫釐而已,所以他壓力非常的大。一個活在妄想的人,當然壓力很大,他經常作惡夢,他夢到自己在體操過程中…從上面摔下來,結果失掉了金牌,經常從這樣惡夢中驚醒。隨著奧運的時間到來,他惡夢的出現也越來越多。

後來有一天,到半夜的時候,又從惡夢中驚醒過來,他就睡不著了,穿著外套到外面去跑步。跑著、跑著就跑到一個夜間的加油站,他就跑過去,遇到了一個老人家,這個老人家叫蘇格拉底,就問他說:你是幹什麼的呢?他說:我是體操選手。又問說:你是體操選手,那你活得快樂嗎?他說:我活得很快樂啊!我以奧運金牌為目標,我活得很快樂啊!老人聽了就說:其實你沒有真正的得到快樂,因為你今天追求的是一個你無法預測的事情。未來因緣怎麼樣?你不知道。而你心住在外境,外境是變化的,你怎麼會有快樂呢?你是活在不安穩性。

這個年輕人,當然他就不相信啊,他覺得這個老人家跟我話不投機,我應該要有慾望,我才會快樂,所以二個人不投機啦。之後,這個年輕人,有一天他騎車去上學的時候,突然間發生重大的車禍,他為了閃躲前面的車子,就去撞旁邊的車子,整個身體飛起來,再跌下去,大腿骨折。醫生說:你今生不可能再做體操了。

這個年輕人米爾曼打擊很大,因為他生命的目的就是奪奧運金牌,他不能做體操,他突然間覺得生命沒有意義了,這時候他就去找這個老人家,對他說:我現在覺得生命沒有意義。老人家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話,說:在生命當中,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

這句話跟《楞嚴經》有關係─當你安住真如的時候,成功、失敗對你都是一個增上的因緣,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這個年輕人,他聽不懂什麼叫每一件事都有因緣?難道我摔斷了腿,這件事情也有意義嗎?

老人家說:你明天早點過來,我帶你去見一個非常美好的事物。這年輕人充滿了期待,第二天就很早七、八點就去找這個老人家;老人家就帶他去登山,他一路上因為充滿了期待,他覺得這個景色非常的漂亮、非常美好。兩個人有說有笑,他也忘了心中的痛苦。來到了高山的上面,他問老人家說:你不是告訴我,要見到美好的事物嗎?老人說:那你看看腳下是什麼東西啊?

唉,腳下一塊石頭!

這就是美好的事物。

這時候米爾曼突然悟到─原來重點在過程!至少我這二、三個小時爬山當中,我看到美好事物,結果是什麼?老人家說:其實結果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這個思想,後來就影響到這個米爾曼,他從今以後,把得到金牌的慾望,這樣的妄想忘掉。老人家說,你要用你喜歡做體操的心情去做體操;這時候心中沒有妄想,結果他發覺他更加專注,對每一個動作的觀察,更加的清楚;後來終於得到全美國比賽的冠軍,創造了奇跡─一個受傷的人得到了冠軍。

這地方的關鍵就是說明:我們無始劫來,被妄想所誤導,使令我們的能力、功能,完全產生了障礙。

《楞嚴經》的思想、它的人生觀──諸位要知道:你一個安住在真如的人,你的人生不是來受用的,人生是來歷練的。你一念的心性,依止所有順逆的因緣,而成就、開顯你自性的福德智慧二種功德。所以當你安住真如的時候,你發覺:人生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好的、壞的都有意義,酸甜苦辣統統有意義;相反地,你如果活在妄想當中,心住在外境,那人生只有某一部分對你有意義,其它的就沒有意義了,那你就把人生看成局部、分段了!

這個諸位要好好的去體會,叫稱性起修─依止這一念心性,那麼透過人生的歷練,來開顯我們自性的功德。所以:整個《楞嚴經》當中,我們的生命只有一件事情─開顯你自性的功德─借假修真,假借外在的因緣來開顯你自性的功德,那麼人生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