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佛教,是近代中國佛教泰斗太虛大師提倡的;但是人生佛教的原理,卻是佛教本來具有的,並不是太虛大師創造的;簡單而清楚地說:佛教本來就是人生的。

何以見得佛教本來就是人生的呢?

第一、教主釋迦牟尼佛陀當初出家學道的動機,就是要解決人生的生、老、病、死問題;他因為這些人生的大問題不能解決,所以下了大決心,視富貴如浮雲,棄榮華若敞屣,毅然離開王宮,入山修道。

第二、佛陀成道以後,到處演說佛法,救度眾生,四十九年如一日;他的足跡踏遍恆河兩岸,接受佛陀教化的,包括國王、大臣跟各階層的人民。佛陀的教法,是要淨化人生,指導人生向善、向上,達到完成人格;然後由人格的完成,而進趣聖格的完成。他教化的對像,雖然根據佛經裡面記載,也有人類以外的其他眾生,但是絕大部份接受佛陀教化的,還是人類。

第三、佛教雖分眾生為四聖六凡的十法界,但在十法界中,人道是四聖六凡的中心,因為十法界眾生的升沉上下,完全以人道為總樞紐;人生如果向善,向上進修,不但可以生到人間、天上,甚至可以成為聲聞、緣覺、菩薩與佛陀;人生如果為非造惡,不但可能入修羅道,甚至可能墮落到畜生、餓鬼與地獄。因為這樣。所以佛陀降生在人間,修道在人間,而且在人間成佛度眾生。

第四、佛教闡明善惡因果報應、業力招感苦樂的遞嬗過程,雖詳說過去、現在及未來的三世,然其實在是著重於現在世的。因為人生的生命是長遠的,站在現在這一世,望前去還有無量無邊的過去世,望後去還有無窮無盡的未來世;而由善惡業力招感的苦樂因果報應,是貫通於三世的;我們現在所受的苦樂,是過去行為的後果;假使我們希望將來能夠得到比現在更好的生活,就應該從現在起,努力去改惡行善,創造新的好生命。顯然的,在三世中,現在世是最要緊的!人生如要求未來有光明的前途,就要把握現在,由現在世去努力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