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刀的故事

在《觀音靈感錄》中有一個公案,也挺有意思。

清代有一位來自安徽的商人,叫程伯麟,念觀世音菩薩很虔誠,帶著一家人久居江蘇揚州。那時經常會有戰亂發生,當知道有亂兵要經過揚州,程伯麟就求觀世音菩薩保護。

觀音菩薩就在夢中告訴他說:「你家裡有十七口人,其他十六個人都能夠得免,唯你有定業,難逃此難。」他醒來後想到這個情況就很緊張,就又求觀世音菩薩:「哎呀,我在劫難逃,請問菩薩有什麼辦法沒有啊?」

觀音菩薩真是大慈大悲,就又在夢中告訴他說:「來人中會有一個名叫王麻子的人,你前生砍過他二十六刀,害了他的命,今生他要來報復你。可令你的家人到東廂房去,你自己在正房裡面等著就可以了,不要拖累他們。」

觀音菩薩在夢中並沒有告訴他具體的解救方法,但實際上這個夢很微妙,告訴他宿世的業緣關係了,程伯麟對此非常相信。

五天後,亂兵就過來了,其中一些兵在程家門口敲門。他在中堂很鎮定地說:「你們也不要亂敲了,哪個是王麻子?請他出來。」這個王麻子就凶巴巴地過來了,真是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王麻子很驚奇地問道:「哎,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程伯麟說:「我是拜觀音菩薩的。觀世音菩薩在夢中告訴我說,我前世砍了你二十六刀,欠你一命。現在我也沒有遺憾了,你砍我二十六刀就好了。」

這個王麻子突然就良心發現,嘆息道:「我前世被你砍了二十六刀,導致我今生尋你來要報此仇,如果我現在又砍你二十六刀,下輩子你又砍我二十六刀,這不是沒完沒了嗎?」

王麻子用刀背砍了他二十六下,就此饒恕程伯麟,並帶其一家十七口安全避走至金陵城,以逃兵難。

你看,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雖然沒有直接講救他的方法,實際上方法就在裡面。

清居士唐宜之曰:記此事有三意:一者,見菩薩大悲,能回定業。二者,見宿業既熟,難脫如是。三者,見目前所受,悉是往因。宜歡喜領受,不當怨尤,亦不必苦苦以趨避亂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