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千佛衣如法嗎

蓮池大師談千佛衣

近世袈裟上遍繡諸佛,雲「千佛衣」,此訛也。佛像止宜頂戴在首、負荷在肩而已。懸掛胸膈,已涉褻慢。

況羅綴一身,自腰膝而下皆佛也,其過可勝言哉?輪王福傾,諒非虛語。

而成風久襲,不自覺知。願高明俯察芻蕘,慎勿著此。

或曰:然則千佛衣果無之乎?

曰:有之,即今二十五條衣者,千佛相傳之衣也。

佛告比丘:「我此僧伽黎,過去、未來諸佛,皆著此衣而得解脫。」是其證也。(摘自《正訛集》)

印光祖師答慕西和尚問

問:千佛衣,是否繡佛像於祖衣上。龍華衣,是否繡龍繡華。請垂示。

答:千佛衣,即賢劫千佛所制之衣。即吾人所搭之五衣七衣祖衣。無知之人繡佛像於衣上,則罪該萬死矣。

愚人不知罪過,反以為榮。又復繡龍繡花,以堂堂比丘,而學女人派調。其人之資格,已半文不值。(《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四·答慕西和尚問)

虛雲老和尚答客問千佛衣

客問。千佛衣合佛制否。云云。

答曰。現在雲居山藏經樓。毗盧佛身上披的繡佛袈裟。是上海眾居士送我的。上面繡有千佛。世人多呼為千佛衣。這種做法。和這名稱都不妥。大違因果。

一般僧人穿上這樣的千佛衣就海會。我向來反對。每逢傳戒時都宣佈千佛衣不合法。

佛弟子對佛像。只能恭敬頂戴。怎能把佛像在自己身上顛三倒四。坐下來又把佛像壓在屁股下。你說罪過不罪過。

我在光緒三十二年時。得御賜紫衣。上面也沒有佛像。只繡金龍。現存雲南雞足山。

所謂千佛衣者。是安陀會。郁多羅僧。僧伽黎三衣。佛佛道同。千佛相傳。都是一樣。並不是衣上繡千佛。謂之千佛衣也。

未制袈裟前。僧與外道分不開。阿難問佛。我們佛弟子如何分別。佛令制袈裟。照楞伽山的田形造。一塊一塊聯綴成衣。如田相似。叫福田衣。又名善哉服。又名解脫服。又名離塵服。種種名義。都是表法。

初發心的。不可不知。不要穿繡了佛像的衣。

還有以訛傳訛的。曹溪南華寺現存的六祖墜腰石。武則天聖旨缽及袈裟。這袈裟是假的。

達磨之衣。到六祖便止而不傳。壇經上載明。方辯取衣分為三。一披塑像。一自留。一用埋地中。誓曰。後得此衣。乃吾出世住持。於此重建殿宇。

可見今之袈裟。並非原物。則天送的衣缽。現在所存的。也非原物。現存袈裟也繡佛像。後人失考。一人傳虛。十人傳實。都誤以為六祖的衣繡了千佛。我們也可以繡佛。這是錯誤的。(摘自《虛雲和尚自述年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