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年輕人,剛結婚時,逢人便說,有了家庭生活多麼美好、愜意。單身時,回家吃泡面度日,現在一回到家,大門一開,笑容可掬的太太提著拖鞋讓我穿上,一進到屋子裡,可愛的小狗圍著我汪汪叫,餐桌上菜香四溢,你看人生多麼美好?擁有家庭多麼幸福呀?

一年後,他逢人便訴苦,結婚的煩惱,有了家庭的煩惱。因為現在一回到家,太太不再拿拖鞋給我穿了,她也有工作忙碌著,換成小狗銜拖鞋給我,我的太太繞著我汪汪叫。要求我要分擔家事,要求我儲蓄,要求我要懂得投資之道,要求我要準時回家……一年後,浪漫的燭光晚餐不見了,溫柔可人的太太變成管家婆,結婚這麼不自由,簡直像個牢獄一般。

年輕人心情苦悶,跑到寺廟向一位法師訴苦。法師聽完年輕人的話,告訴他:「你大可不必再苦惱,你仍然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為什麼呢?你的拖鞋一樣有善解人意的小狗給你銜來,太太對你要求的聲音,就當作小狗可愛的汪汪叫,彷彿是像一首又一首的幸福樂曲,你的生活,還是和以前一樣美滿。」

這個世界怎麼改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內心的世界,不要陷入外境的迷惑,平添煩惱。我們常因外境生心分別,一句好話上天堂,一句批評,茶飯無味,輾轉難眠。《華嚴經普賢三昧品第三》說,如來的心「離諸諂誑心清淨,常樂慈悲性歡喜。」凡夫的心原與如來無二致,只要懂得化慳心為舍心,化瞋心為喜心,化貪心為施心,化殺心為慈心,自然解冤消愁,不再於刀口上舔蜜,貪求世間五欲的滋味。

改變外在的環境,不如改變我們內在的心境。就如一池落花,兩樣心情。有人憐惜好花飄零,有人卻喜花果將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