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功夫不要把它看簡單了

我們是一個普通的清眾,住在常住裡,沒有懺室、靜室,怎麼辦?

那就用你的心念聖號,不能磕頭,就以觀想來磕頭。但是有個條件,你一定要至心。一切的方便要你自己去想,從方便達入真實,外邊的客觀條件環境不具備,自己想辦法,反正不離修行、懺悔、發願。

人家都睡覺了,你也不干擾別人,就靜坐,靜坐觀想,對著地藏像就念。如果是黑夜,寢室沒有小燈,就在寢室一心誦念、或觀想地藏菩薩放光,就看至心如何。觀想會出現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我們信佛的,一定要相信三寶的加持力,相信三寶的光明,至心誠懇地念佛、拜佛,如此每日精進不懈,悔過、發願。

修懺悔的人,一定要下決心,定一個懺期,一百天或幾個七,不能拜懺就念地藏聖號,要不打妄想。但我們現在念時,功夫不到,還達不到不打妄想的程度,怎麼辦呢?不要怕打妄想,只要想到其它的就收回來,收久了念頭漸漸就純了,什麼事情熟練了自然就純。

只要提起念頭,坐也念,行也念,時間久了,睡覺做夢都在念。白天上課也好,過齋堂也好,上殿也好,照樣做這些事,但心裡一直在不停地念地藏菩薩。大家看收音機裡有很多的線路,人的腦子也是這樣,所以念聖號與做事互不干擾,達到一心時就是「念住」。這個功夫不要把它看簡單了——超過坐禪等其它一切的修行。我們念阿彌陀佛也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