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福報,靠攀緣拉關係來改變是很難的

蟾宮折桂,金榜題名,是很多未諳出世解脫法之人所追求的世間洪福。但世間福報也是在因果法則的自然運行之中的,且看《文昌帝君陰騭文》中文昌帝君怎麼說。

他自述道:「上帝以予累世為儒,刻意《墳》《典》,命予掌天曹桂籍。」我們先來看看有些名詞的意思。

「墳典」是指上古時期聖人的典籍,簡稱叫《墳》《典》,全稱叫《三墳》《五典》。

《三墳》是哪三種經典呢?上古時期的三位聖人伏羲、神農、黃帝稱為「三皇」,他們的書就叫《三墳》。《五典》又是哪五種經典呢?少昊、顓頊、高辛、唐堯、虞舜稱為「五帝」,他們的書就叫《五典》。

三皇五帝之書合稱《三墳》《五典》,簡稱《墳》《典》,都是闡宇宙之大道、釋治國之常道的典籍。後來大多用來指古代的經典著作。

《左傳》中有一句名言:「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能夠讀這些上古經典,可見志趣高遠,學問淵博。

「桂籍」指科舉登第人員的名籍。之所以叫「桂籍」,是因為古人把金榜題名比喻為「蟾宮(月宮)折桂」。

這整句話的意思是:因為我多生多劫以來都是儒生,非常認真深入地鑽研《墳》《典》,也就是對中國上古的先王之道非常嫻熟,所以就被天界的帝王委以掌管人間讀書人獲取功名(科舉、登第、官祿)的權力。

凡是讀書人通過各種科舉考試,以後得什麼官位、俸祿,以及他的父母被封為什麼顯赫的尊稱(光宗耀祖),乃至於二府進退,都是由文昌帝君來掌管的。

「二府」,就是朝廷當中兩個重要的權力機構——丞相府和御史府。這兩個權力機構的升和降都是由文昌帝君來掌管的,權力非常大。所以我們就明白了中國古代讀書人為什麼大都會拜文昌帝君。

在世間法當中,有很多想得到功名的人,往往會多方巴結考官。但這些福報卻不是靠鑽營所能解決的,一個考試官只能操一方之柄,不能攬天下之權,他的權力是有範圍的。

我國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有大學文憑的人很少。但是,即使獲得了大學文憑、碩士研究生文憑甚至博士研究生文憑,也不一定能得到官職。

有文憑只是具備做官的資格,要做官還得經過組織人事部門的選拔。掌管科舉功名的人,並不一定能掌管職務銓選。所以職務的委任與升降都很難說就是由哪個人決定的。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一個人的福報、命運,靠攀緣拉關係來改變是很難的。其實求人是最難的事情了。如果自身沒有福德因緣,在跑來跑去拉關係的過程中,勞心勞力又費財,最後是憔悴不堪,很辛苦啊!

實際上,如果我們了解了人生的真相,把握自己,福田就在方寸之間,哪需外求!如果自己沒有修到這個福德,想要靠攀緣關係去得到某個官位,實際上反而是災禍。

比如一個人只具有當科長的福德,通過拉關係當了一個市長,因為沒有相應的道德智慧,就駕御不了這個局面,最後落得求升反降,甚至身敗名裂的下場。

文昌帝君在《陰騭文》中告訴我們:「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廣行陰騭,上格蒼穹。人能如我存心,天必錫汝以福!」

文昌帝君出以平等心,不看門第,也不收受賄賂,只看其人德行來選拔良才給予功名。這些榮譽、官位都是由善業來決定的。

所以不需要花錢,也不需要走人情面子,只要有仁慈之心,行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德,這樣來廣積陰德,命運就會轉變過來,得到世間的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