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于謙有形容石灰詩云:「千錘百煉出深山,烈火焚燒莫等閑;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

這首詩詞對於一個人的立志奮發向上,有很大的鼓勵。石灰本來是土石的礦物,但是經過烈火的焚燒,雖然粉身碎骨,但是粉刷在牆壁上,就留得潔白無瑕給大眾。所謂「殺身成仁,舍生取義」,這就樹立了聖賢的榜樣。

世界上的偉人,那一個不是經過「千錘百煉」,才能名垂青史?哪一個宗教家不是經過「千錘百煉」,才能活在世人的心中。乃至現在社會上成名的人物中,何嘗不都是經過「千錘百煉」,才能創造出令人推崇敬重的豐功偉業?

例如,荊軻為了行刺秦王,所謂「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志一去兮不復還。」雖然明知此去生死未卜,依然慷慨就義,故能成為一代的俠義之士;岳飛為了精忠報國,所謂「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他如果沒有「踏破賀蘭山闕」的勇氣,就不能成為一代名將。

南宋名相文天祥,抗元兵敗被俘,寧死不屈,在獄中寫下「正氣歌」,以伸其志;清兵入關,死守揚州的史可法,誓死不降,寧以一死報效國家,氣節凜然。

燕國名將樂毅,在連下齊國七十餘城後,因君王聽信讒言,陣前換將,他在悲痛之餘悄悄去國,所謂「君子絕交,不出惡聲;忠臣去國,不潔其名。」他寧可自己受辱,也不肯讓君王的名聲受到損害。

近代的抗戰名將黃百韜、張自忠,為國死難,為國捐軀,即使敵人也要受到感動而向他敬禮。參加清末維新的譚嗣同,發表「要革命,不流血,能讓人覺醒嗎?」的宣言,固然豪氣幹雲;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慨然犧牲自己的生命,以換取人民的覺醒,更是浩氣凜然,令人起敬。

富樓那要到蠻荒佈教,要將生命報效佛陀;永明禪師的「將此一命,供養眾生」,都是那麼的壯烈豪氣,令人肅然。

一個人如果不肯「粉身碎骨」,對世間能有貢獻嗎?我們即使做不到「壯烈行仁」,至少要有此理念,才能遺留人間的清白。你如果不把功行留在人間,不把犧牲、嘉言、思想留在人間,不能讓世人心生仰慕,如何與歷史大眾同在?因此,人生的意義,應該要像石灰一樣,留得清白在人間,千萬不要與草木同腐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