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因為家庭拖累沒有完成大學學業,沒能實現當一個歷史老師的夢想,但是他博覽群書,知識面非常廣。當他們兩人遊覽埃及金字塔時,卡特很嚴肅地告訴愛德華,埃及有個傳說,人死後到了天堂,天使會問你兩個問題,回答的內容會決定你的最終去向。

第一個問題是:你的一生快樂嗎?

愛德華聽後沉默不語,雖然他擁有無數財富,可以得到世界上最奢華的享受,但他知道自己並不快樂,於是他催卡特講下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你在自己的一生中是否幫助過別人找到快樂?

愛德華聽了更加鬱悶。他脾氣暴躁,待人苛刻,離過4次婚,唯一的女兒也和他斷絕了關係,他給他人帶來的大概都是痛苦,根本與快樂背道而馳。

但是他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幫卡特找到了快樂,也給自己帶來了快樂。他感謝卡特在他生命中最後的陪伴,卡特又何嘗不是,他們成全了彼此。

我們普通人,給別人帶來快樂其實很容易,無需家財萬貫,只要有一顆愛的心,時時去讚美別人,肯定別人,對方就會「良言一句三冬暖」地快樂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