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有一段譬喻,說人生如一座枯井。

有一位旅人,在路上行走,忽然遇到一隻老虎追趕他。情急之下,看到路邊有一口枯井,他就攀著路邊的一根樹藤,垂入井中。

正當驚魂甫定,慶幸之餘,往下一看,發現井底有四條大蛇。旅人大驚,不敢落地,只得懸在半空。此時忽然舉頭,又見頭上有黑白二鼠,正在啃嚙樹藤。旅人心驚,不知如何是好,因為上有老虎,下有毒蛇,眼看著樹藤又將被黑白二鼠咬斷,真是憂心如焚。正當此時,頭上正好有五隻蜜蜂飛過,滴下了五滴蜜汁,剛好滴入旅人的口中,旅人覺得非常甜蜜,一時竟忘了自身的處境十分危險。

這個譬喻是說,吾人在生死的枯井中,被無常的猛獸追趕。仗著業力的生命線,垂落在井中;下有四條毒蛇(喻地、水、火、風四大)要分裂我們的身心,還有晝夜的黑白二鼠又在啃嚙我們生命的樹藤。此時蜜蜂滴下了五滴蜜,讓我們暫時忘記了危險,這正如「刀口之蜜」,雖有割舌之患,因為其味甜美,因此輕易的就讓我們忘記了割舌的危險,這就是人生的實相。

刀口之蜜是什麼?就是財、色、名、食、睡「五欲」之味也。人生世間,種種的苦難,例如身體上的老病死苦、心理上的貪瞋癡苦,乃至社會上的愛恨情仇之苦、境界上的是非好壞之苦、自然界的刀兵地震之苦等。種種的苦難,人都堪能忍受,其原因就是因為有那五滴蜜的暫時之樂,讓我們甘受種種的苦難。

仔細想來,這種短暫、虛浮的人生,就算是夕陽無限好,也是已經近黃昏。人生的壽命,所謂「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然而我們面對寶貴的人生,也不能被「苦空」、「無常」所擊倒。吾人應該在有限的生命裡,做出無限的事業來;在有限的歲月裡,創造出無限的生命價值,千萬不能貪圖一時的「刀口之蜜」,而置死生於不顧。

詩云:「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其實這也是我們面對有限的生命時,應該抱持的積極態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