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處事要能如水

「陽光、空氣、水」,這是人生三件寶。

地球上,只要有空隙,陽光都能穿透照射,只要有空間,空氣都能吹拂充塞,只有水,雖然黃河、長江、海洋的水很多,但有些沙漠地區少水,也會乾旱成災。所以,有水的地方,才有文化;有水的地方,才有金錢;有水的地方,才有萬物。

水有四德:沐浴群生,流通萬物,仁也;揚清激濁,蕩去滓穢,義也;柔而難犯,弱而能勝,勇也;導江疏河,惡盈流謙,智也。

水有仁、義、智、勇四德,但水也會犯濫成災,成為禍害。如污水便令人頭痛,難以處理;洪水更會帶來災害。即使是女人雙眼裡的淚水,也不能小看他的力量。過去的美女,一笑一淚,都能決定世界的幸福與災害。

有人說:水清魚難養,因為有一些小人總喜歡渾水摸魚。所以,有人用油與水來形容小人與君子的性格:油的滑膩濃稠是小人,水的清白恬淡就是君子;水可以使不潔的成為清潔,油則使清潔的變成不潔。

人的性格就如同水,君子和人做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有的人和人相交,不能成為甜如蜜,就會成為禍如水。

人要學水,水有水的原則,水可以自己流動,他也能讓其他的東西隨著流動;水能自己找到進路,不求於人;水遇到阻礙,他能百倍於此的打倒阻礙他的力量;洗滌污濁,更是水的特點。

「水深波浪靜,學廣語聲低。」這是有修養的人用水來勉勵自己。水的性格能高能下,能進不退;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水滴可以穿石。佛教經常用佛法來比喻「法如水」,因為水的功能可以解渴、洗滌、生長;而佛法的法水,也能洗滌吾人的罪業,真理能解除人的飢渴,有了佛法,自然界欣欣向榮,和諧相處。

山有多高,難以測量;水有多深,很容易知道。因為水愈淺,流愈急;水愈深,波愈平。做人要能容納百川、察納雅言,不要隨風起浪,不要意氣吹皺一池春水;能夠心如止水,平靜無波,最為高尚。

所以,做人處事要能如「水」--遇山水轉,遇石水轉,遇岸水轉,無論遇到誰,我轉!因此在人生旅程上,何妨委曲婉轉,流出我們自己的獨特流域,流出我們自己理想的曲線。